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木兰同心协力排万难只盼摆渡换长虹
2016-02-15 10:29: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月20日,大寒日,记者乘车沿哈肇公路从哈尔滨前往木兰,先不说四车道上不时与大车擦肩而过的胆战心惊,单是接近三个小时的行程就令人烦躁与焦灼。返程时借道宾县,只有小车才能沿着既有车辙在冰封的江面上小心翼翼地单向通行,若是夏天借助摆渡,则需耗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出行不便,仅是交通“瓶颈”给木兰人带来的困扰之一,这一瓶颈对木兰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阻滞更是不胜枚举。所以当木兰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安祥说出“我们木兰,真的是人人都盼着大桥通车!”时,语气中的情真意切令人毫不怀疑。

  记者采访了解到,早从2012年开始,为大桥顺利建设保驾护航就已成了木兰县委县政府以及所有木兰人民的“第一要务”。2012年1月3日,建设木兰跨松花江公路大桥的想法得到了来木兰调研的时任省长王宪魁同志的肯定。1月28日,伴随地质勘测工作的展开,木兰大桥项目的前期工作也正式启动。随后,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和木兰全县各部门通力配合,积极推进大桥项目选址、预可研报告、航道通航影响报告、水土保持方案、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各种手续的编制、设计及审批工作,终于在当年的12月拿到了国家发改委对木兰大桥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又在2013年8月拿到了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批复。“投资11.14亿元的如此重大的项目,从立项到可研仅仅用了不到9个月时间,对我们一个小县城来说,堪称是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木兰速度’。全县参与其中的每个部门、每个人都付出了异常艰辛的努力。”王安祥告诉记者,为了能早日拿到一份实验报告。他在长春一个检测机构全天候蹲守了整整一个星期;跑项目的那一年里,他和同事至少有200天都在外地奔波。现在回忆起来,虽然辛苦,却特别有成就感。

  拿到批复后,木兰县又迅速投入到征收项目用地这一事关大桥建设进展的重要工作中。说起征收,木兰镇党委副书记郭云鹤心中五味杂陈。“木兰大桥征地,涉及我们镇松江村4个屯近200户农民的177块地,共计23万平方米。虽然农民也知道修大桥是能造福子孙的好事,但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要交出去,谁心里都不痛快。而大桥工期紧、任务重,国家和政府的钱,更是一分都不能多花。能顺利完成大桥的征收任务,而且没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我们的法宝只有八个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时任松江村党支部书记的丛立军从1998年就开始当村支书,村里567户人家,几乎每一户有老人生病、孩子上学、红白喜事,都曾找他帮过忙。但即便是村民眼中颇有威望的这位“能人”,刚开始为大桥征收时仍是四处碰壁。于是他决定先从自家亲戚朋友下手,让亲友带头签协议,然后开始带着村会计每天起早贪黑到田间地头为村民分析形势、讲政策。“有时我上门苦口婆心劝两三个小时,对方就讲了两句话‘你来啦?你走啊?’可我第二天、第三天还会继续来,直到说服他签字为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八个字,想做到可真的不容易。”

  除了保质保量完成征收,在大桥建设阶段,无论是运输车辆的协调还是生活资料的补给,木兰县都全力以赴积极配合。每逢年节,各部门更是争先恐后到工地看望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建设者们。2015年10月9日,为了帮助大桥按期实现2016年10月试通车的目标,木兰县还召开了“木兰大桥总体施工计划评审会”,邀请省内知名桥梁建设专家为木兰大桥建设出主意,想办法。

  如今,经过木兰全县人民的鼎力配合,木兰大桥引桥工程已完成90%,主桥工程已完成50%,江北路基部分也已全部完工。木兰人告别摆渡,在跨江长虹上飞驰的梦想即将实现。凭借大桥融入哈尔滨一小时经济圈、成为莫延公路的重要枢纽和贯穿蒙、黑、吉三省重要节点城市的木兰,也即将迎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全新契机。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学讲话 谋振兴 闯新路

【专题】我为家乡龙江点赞

【专题】龙江生产建设涌春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