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小米粒冬日飘香
2016-02-15 14:58: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宋晨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寒冷让黑土地休养生息。春节将至,把小米做成大产业的肇东市黎明镇珊树村农民葛立江却忙得不亦乐乎,把自产的小米打包装车,发往南方市场。2015年,他种植有机谷子2400亩,生产有机小米480吨,截至目前销售收入1100万元左右。

  在加工车间,醇厚的谷物香扑鼻而来,筛选好的小米哗啦啦地从机械里滑落进袋子;在包装车间,工人们穿着整洁的白大褂认真打包,记者随便抓起一把小米,金黄色的小米像细沙一样从指缝间溜走。

  “只有好生态,才能产出好小米,才能卖上好价钱”。必须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才能种出优质小米。葛立江说:“既然要做生态就要从根上抓起,从研制有机肥料到首创栽培模式一律符合培育优质小米需求。”几年前,他与一家化肥厂合作,将玉米秸秆粉碎,与猪牛粪混合沤制有机肥,有机质高达40%以上。用秸秆有机肥作底肥,追肥全部采用生物肥,人工和生物措施防控病虫草害。在栽培模式上,实施秋深松秋起垄,并首创110厘米大垄栽培模式,每亩比小垄平均多保苗15000株,亩增产120斤左右。2012年葛立江通过自筹和银行贷款投入240万元,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碾米机和韩国色选机,精选不带一个杂粒,色选没有一点色差。采取两道凉米仓,降低小米加工温度,确保有机小米的营养成分不破坏,天然黄色素不流失,蛋白质结构不改变,先后开发了功能多样、特色鲜明的婴儿米、老年米、小米粉等多个产品,成功申请通过有机小米产地认证和标识认证。“黎明香谷”已经成为全省著名商标。

  为了叫响金牌小米,葛立江在肇东市内建设2个实体专卖店,现场展示、现场制作、现场品尝。目前,正值小米销售旺季。实体店销售员说:“顾客首次进店,我们免费赠送小米200克,持二胎证免费赠送5斤小米。”在体验店,各种品类的袋装、盒装的精品小米展现在消费者眼前。来体验的当地居民张宝丽说:“女儿在大连刚生完孩子,我本来打算买好邮过去,但是销售员介绍他们在网上有专卖店,我女儿以后在大连能吃到家乡的小米了。”葛立江说:“通过直接体验营销模式稳固了当地市场,年销售量90多吨。”另外,他们又南下,在上海、天津等农产品旗舰店设立了8个销售专柜,拓展了外埠市场,年销售量达120多吨。成功进军苏宁易购、淘宝等网销平台,年销售80多吨。与大润发,华南城、小月亮等连锁超市建立了合作关系,订单销售170多吨。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我为家乡龙江点赞

【专题】龙江生产建设涌春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