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AA制成春节聚会新风尚 避免炫富拼排场分摊费用更平等
2016-02-17 08:58:05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海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尽管有人想出资,大家还是觉得分摊费用更平等 聚会“AA制”春节新风尚

  东北网2月17日讯 这种方式,让同学、朋友间的感情更单纯,也避免了炫富和拼排场

  春节,除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饭聊天共享天伦之外,和同窗好友共聚一堂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如今AA制聚餐,成为春节聚会新风尚。

  春节同学聚会AA制

  “今年是我们这届初中毕业20周年,春节前,我建了一个中学同学微信群,费尽周折找到了当年一部分同学的联系方式,并将他们都拉进了微信群,许多人从毕业后就和大家失去联系,能在群里相遇,大家都非常高兴。聊着聊着,就有人建议春节期间,回老家过春节的同学在一起聚一聚……于是春节期间,大家聚了聚,特别开心。”15日,36岁的孙先生对记者说。

  家住绿色家园小区的孙先生说,当年的那些同学,如今有的成了公务员,有的自己做生意,有的就是家庭主妇;有的在家乡,有的在北上广闯荡,发展得也不一样。

  当时提出聚会时,一位在南方做水果生意的同学表示,所有聚会费用他出,但同学们在微信群里商量后,觉得大家还是应该采用AA制方式,显得更平等。

  “大家抽时间参加同学聚会,是为了纪念在校园时的青春岁月,保持那份纯真的友谊,大家希望在聚会时,彼此身份是平等的。每人拿出200元搞这次聚会,聚会后还剩了400多元,大家后来又每人拿了点钱,初五中午又聚了一次,感觉特别好。”孙先生说。

  孙先生说,为了让大家付费时不感到尴尬,他们还专门成立了筹委会,严格执行聚会费用AA制。最重要的是,让炫富和拼排场没了施展空间,这种聚会方式得到了多数聚会者认可。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不少市民参加的同学聚会采取了AA制的形式,大家对这种形式也比较认可。

  家庭聚会也搞AA制

  过年就是一家团圆。春节期间,家住奥林小区的陈先生一大家子人,没有像往年一样由各家轮流坐庄请吃饭,而是每家拿出一部分钱,采取AA制的形式搞家族聚会,这样既叙了亲情,又省时省钱。

  当天,这顿热闹的团圆饭长辈晚辈齐聚,包括一家子中的大姐、二姐、三姐、四姐、五姐、六姐、七姐……还有各自的孩子家成员,四世同堂,一共30多口人。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孩子才6岁大。

  最初的时候,家里人每年春节都聚集到老人家里,自己买菜做饭,可随着家中人口的增多,家里已经坐不下了,于是,就将家庭聚会改在了饭店,各家轮流请客。

  可轮流请客后来也出现了问题,因为每家的经济条件不一样,承受能力不同,选择的饭店档次不同,消费也不同。为了更好地平衡各家的关系,处理好这一问题,姐几个一商量,干脆采取AA制,过年期间每个家庭交800元钱,统一消费,这就避免了像以前那样哪家拿多了,哪家拿少了的问题,也少了在家做饭的麻烦。

  在饭店内,一大家子人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祥和喜庆的年味儿扑面而来,大人们聊天说笑,小孩子们嘻嘻闹闹。随着一盘盘美味佳肴端上桌,大家欢乐的氛围更加浓厚。

  “用AA制的方式聚餐挺好,大伙一起,气氛好,既联络了感情,又节省了时间和金钱,人情味儿反倒更浓了!”

  除了聚餐AA制,年末的联欢形式也在悄然发生改变,由往年的吃喝变成“发微信红包”比赛,促进了大家之间的情谊。

  此外,春节期间在走访多家餐馆酒楼后也发现,饭店聚餐基本以同学、朋友、亲友等聚会为主。不少饭店负责人认为,近几年人们聚会变得更节俭,欢庆方式也变得更健康。

  当时,对于AA制,有人也会有异议,但总而言之,联络感情是整个春节的主旋律,大家都在意亲情友情,如果感情在,无论什么形式,大家都不会介意,如果感情不在,怎么吃也索然无味。AA制不伤感情,伤感情的是剥削亲情的人。

  AA制成聚会新风尚

  家庭聚会、同学聚会,除了共叙情意,大家的生活现状也是聚会的一大主题。

  聚会的目的是为了联络感情,如果将单纯的聚会演变成一场名利竞争,聚会便失去了意义。因为厌倦往年同学聚会时少数人的一些做法,王女士有两年都没有参加春节聚会。

  “不管在哪聚,花多少钱,全都是AA,我觉得这样特别好,不用炫了,大家不管有钱没钱都不用再尴尬了,就是说话聊天,也觉得太舒服了。”市民张女士说,今年春节参加的几场聚会都是这种AA制形式,与往年相比有很大改变。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