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电动玩具车变“炸弹”齐齐哈尔市消协提醒:购买儿童玩具安全更重要
2016-02-17 09:35:02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赵阿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7日讯 春节期间,形态各异、玩法新颖的玩具让小朋友们倍加喜爱,儿童玩具也随之进入热销旺季,但产品质量问题也引人深思。日前,市消协接到消费者迟女士投诉,称其给孩子购买的一个电动玩具车出了问题,不仅烧毁了玩具,还烧坏了家居。市消协提醒,家长给孩子购买玩具时,一定要重点考虑安全因素。

  春节前,为给孩子准备节日礼物,迟女士以350元的价格在我市某商场购买了一台电动玩具车,当时商家未提供产品合格证。买到家后,迟女士在给玩具车充电时发生了着火现象,不仅玩具车被烧毁,且致家中地板、衣柜被烧坏,消费者要求商家赔偿损失,后经市消费者协会协调解决。

  15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玩具用品店发现,一些市民在给孩子选购玩具时只注重玩具的功能、美观、操作方法等外表性能,却并不了解电动玩具存在的隐患,不清楚如何挑选安全的玩具。“当然要买孩子喜欢的、看上去炫酷的,对于国家制订的标准还真没考虑。”正在选购玩具的陶新蕊说。

  市消协副秘书长信伟表示,目前,儿童玩具质量参差不齐,一些非正规店铺销售的儿童玩具大多没有3C认证,组成材料的标注也不够规范,甚至是“三无产品”。作为国家安全认证(CCEE)、进口安全质量许可制度(CCIB)、中国电磁兼容认证(EMC)三合一的“3C”权威认证,是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与国际接轨的一个标志,目的是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保护环境及公共安全。另外,根据《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规定,每一种安全的玩具都应视其特点,对重要警示(警告)、适用年龄、适用场所、使用方法、电池安全使用说明、所用材质的安全性等进行说明,避免家长们不了解玩具的性能就给孩子玩而造成伤害。

  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者应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购买时要看清产品合格证、产品标准、适用年龄、厂名厂址等产品标志以及安全警示是否齐全;有无产品安全质量认证标志;构造是否合理,如轮子是否容易脱落、座位和方向盘之间的距离等;同时,注意塑料的材质是否环保,厚度是否结实,以免发生破裂危及到孩子的安全。另外,购买时还要向商家索要发票、信誉卡等购物凭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和消费纠纷时应到消协或有关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