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润发用鸡蛋“逼”顾客办卡 消协:此行为违反消法
2016-02-19 08:15:14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牌子上明确写着“非会员价”,但购买却遭拒。

  东北网2月19日讯 鸡蛋是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在市场、超市都属于热卖商品,一些大型超市将特价鸡蛋作为会员专供商品,我们也经常能看到超市里排队买鸡蛋的场景。

  近日,读者李女士向记者反映,东风新村的大润发超市歧视“非会员”,因为没有会员卡,买鸡蛋遭到了拒绝,李女士非常气愤。

  相信没有商家愿意拒绝顾客消费,可是,大润发为什么这般与众不同?2月15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读者反映

  大润发歧视“非会员”

  李女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家里来了很多客人,她来到东风新村大润发超市选购食品,在卖鸡蛋处的牌子上写着会员价和非会员价,非会员价每斤4.6元。

  “当时有很多人排队买鸡蛋,我跟卖鸡蛋的营业员说自己没有会员卡,就按非会员的价格称,结果营业员说,不是会员买不了鸡蛋,这鸡蛋就是卖给会员的。我说,牌子上明明写着非会员价是4.6元,凭什么不卖?结果,那营业员说牌子上写错了,和她们没关系。”李女士气愤地说。

  李女士认为,既然牌子上面写了,就应该执行上面的价格,其他超市也有会员专享的商品,但“非会员”也可以正价购买,而不是将顾客拒之门外。

  多买鸡蛋

  被告知次日再来买

  无独有偶,家住东风新村的王先生去大润发超市购买鸡蛋时,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王先生是该超市的会员,春节期间,他想多买几斤鸡蛋,却被营业员拒绝了。

  “我看到牌子上写着会员只能购买1公斤鸡蛋,我想一次性多买点儿,省得总来买,就提出1公斤按会员价,其余的按照非会员价就可以,结果,营业员却表示,只能卖给我1公斤,如果想多买,第二天再来,我难道没事儿闲的,为了便宜1块多钱来回开车来大润发折腾,后来没办法,我又开车去其他超市买的鸡蛋。”王先生说。

  记者调查

  买鸡蛋“被迫”办卡

  为了核实此事,2月15日,记者来到东风新村的大润发超市进行采访。当天,记者在大润发二楼看到,卖鸡蛋的地方排着长队,两名营业员正在给排队的顾客装鸡蛋。

  记者看到,一个牌子上写着“新鲜鸡蛋会员价2.79,非会员价4.6,每人每卡每日限购1公斤”的字样。大概排了十几分钟,才排到记者,记者对卖鸡蛋的营业员说自己没有会员卡,营业员对记者说:“你没有会员卡,下去办一张卡也赶趟。”

  记者表示,自己还有急事,要求营业员按照非会员的价格称,该营业员则表示:“这是会员独享的鸡蛋,没有会员卡很可能到款台那也买不了,因为我们这上面打的价签是会员价,这秤上打不出非会员价,要不你就称1公斤,如果买不了你就得办张会员卡。”

  记者来到收银台,称自己没有会员卡,收银员拿出一张小票递给记者,并告诉记者,她先按会员价收款,让记者拿着这张小票去服务台办张会员卡才可以。就这样,记者在收银员的“监督”下办理了一张会员卡。

  消协说法

  此行为已违反消法

  明明写有“非会员价”,却不卖给非会员,大润发的这种做法,是否合理?

  2月17日,记者采访了大庆市消协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润发的这种行为违反了消法第26条。消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