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不少小学生“沦陷”抢红包 出手阔绰同学间攀比“收入”
2016-02-22 08:52:43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2日讯 今年春节啥最热?无疑是“抢红包”,“抢红包”作为春节期间最热门的一个游戏,深深印在人们记忆里。可以说,“微信红包”已成为一种新民俗,它的盛行也令很多人烦恼,不少孩子家长担心的是,年纪尚小的孩子沉溺“抢红包”之中,不能自拔。

  10岁儿子迷上抢红包

  王女士家住学苑小区,10岁的儿子读小学三年级。为了能让孩子集中精力学习,家里的电视夫妻俩都不怎么看,电脑更是几乎封存,只连了WIFI方便用手机上网,但手机也很少让孩子玩。

  春节一到,对于儿子的要求自然也比平时宽松多了,电脑和手机也让儿子玩了。在儿子的强烈要求下,王女士年前给儿子买了一个国产智能手机作为春节礼物,有了这手机,儿子特别开心,很快掌握了如何使用,并有了自己的微信,与好朋友和同学互加了微信,玩得不亦乐乎。

  和大人们一样,王女士的儿子过年期间也在网上抢红包,而且似乎成果显著。有一天,王女士发现,儿子微信零钱里的数额达到180多元,交易记录显示,发出的红包少则几毛钱,多的达到十几元,春节期间的交易金额达300余元,这实在出乎她的意料。

  儿子的微信没有银行卡,哪来的这么多钱呢?原来,这些钱一部分是儿子在各个群里抢的,还有一部分是亲属在微信里直接给他发过来的红包。

  自从儿子有了手机,过年期间就忙着抢红包,即使是看着电视,手里也拿着手机,每隔几分钟就瞄一眼,吃饭时如此,晚上睡觉前也如此。


 

  同学之间比着发红包

  这期间,王女士发现儿子也加入到家人群里,不时在群里抢红包,有时候还主动要红包,而后在自己和同学的群里发,玩接龙发红包,有时玩得都顾不上吃饭。

  王女士注意到,儿子同学的群里有20多个人,别看都是些10岁左右的孩子,发起红包却相当阔绰,经常有人发十几元钱的红包,抢到红包的人会对发红包者一顿赞美……

  王女士担心的是,眼看要开学了,儿子却仍沉迷于抢红包,她担心儿子上学后还想着抢红包,很难收心。

  家住东风新村七区的万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上小学2年级。春节期间,儿子也沉迷于手机朋友圈,几乎天天和同学在微信群里发红包、抢红包,而且同学之间还攀比,谁发的红包小会被嘲笑,谁发得多就特别受欢迎,感觉特别有面子。

  “前些日子,儿子和我说,在群里谁发的红包多,谁就受尊重,会被高看一眼。他们班有个孩子家里特别有钱,春节期间仅微信红包就发了1000多元,很多同学都向那个有钱的同学讨要红包,成为‘红包乞丐’……”万女士无奈地说,“现在儿子一有空就玩手机,上厕所都带着手机抢红包,我很担心。”


 

  家长们要以身作则

  采访中,不少家长说,发红包、抢红包本身是数字游戏,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抢到钱,这不劳而获的事,无形之中给孩子带来了很坏的影响。但不少家长表示,他们不知该怎样去教育孩子。

  田女士是一名小学教师,做了10年的班主任,她也发现自己班里的一些同学在玩微信,过年都忙着发红包和抢红包,确实存在互相攀比的苗头。

  对此,她觉得,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则,不要当着孩子的面,玩这种抢红包的游戏,更不要带着孩子一起抢红包。孩子年龄小,家长应该合理引导。

  孩子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是一种很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会造成视疲劳、颈椎病等多种病症,甚至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开学临近,家长们应该提高孩子的自律性,正确使用手机、网络,尽量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体育煅炼,接触大自然,让孩子们收收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至于零钱包内的钱,家长也要正确引导孩子利用。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把红包的金额和明细公开,一同商量如何使用这部分资金,如报个兴趣班,给长辈买点小礼物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迟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