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面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
2016-02-27 08:56: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常春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7日讯 25日,省委高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第一次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省委副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孙东生出席。

  陈润儿指出,过去的一年,省委高校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思想政治建设创造了新经验,基层组织建设实现了新突破,廉政建设形成了新格局。这是省委正确领导、工委主动作为、部门积极支持、高校自觉努力的结果。

  陈润儿强调,要以“全面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为主线,切实抓好2016年高校党建工作。在工作重点上,一要着力加强思想引领,巩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持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围绕立德树人、培养一代“四有”新人不断探索路子、创造经验;继续深入扎实推进“四进四信”专题教学,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升水平、形成常态。二要着力推进班子建设,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素质。要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继续抓好高校党委换届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扎实推进党委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三要着力落实“两个责任”,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高校党委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注意抓细抓小抓了,从小节、细处、点滴增强自律意识、规矩意识、政治意识,加强作风建设。四要着力抓好依法治校,提高高校现代治理水平。要从强化高校内部管理制度、运行机制、决策程序和治理方法上入手,完善治理体系,建设现代大学。五要着力夯实基层组织,注重激发党的工作活力。要进一步抓好“三推两强”工作,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进一步抓好“两学一做”主题教育,着力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张效廉强调,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省委2015年高校党建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创造了新局面、积累了新经验、开启了新起点,带来四点启示,即:加强组织领导是保障、注重政治引领是灵魂、着眼顶层设计是前提、夯实基层党建是基础。各级党委要重视这些经验做法,在今年及今后高校党建工作实践中加以借鉴和传承。安排摆布今年的工作要统筹兼顾、重点突破。要做好六个“全面推进”:以“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为载体,全面推进思想引领;以党委集中换届为契机,全面推进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以抓常抓细抓长为主旨,全面推进作风建设;以大力整改巡视反馈问题为线索,全面推进落实“两个责任”;以健全完善大学章程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以“百优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基层党建。要明确责任,推进任务目标分解;加强督导检查,不断提高水平,切实抓好今年工作的落实,在“六个全面推进”的基础上,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事业繁荣发展的人力资源基础、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使高校党建工作真正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党的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孙东生从加强高校党委对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的认知与把握、加强高校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听取了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徐梅作的2015年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情况及2016年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思路的汇报。

责任编辑:张微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

陈润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