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寻“龙江色彩” 中国五位摄影师从冰山雪岭走向斑斓五花山
2016-02-29 20:30: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白林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日讯 (记者印蕾 白林鹤) 为发现龙江四季之美,展示龙江旅游魅力,2月29日,由省旅游局、省政府新闻办、省森工总局、省摄影家协会主办,东北网承办的《五花山不是山“大王”叫我来巡山——“龙江色彩”手机相机国际摄影大赛》全面启动。

  正月的龙江大地春意渐浓,2月25日,中国摄影家协会资深会员王建男,中华摄影艺术交流协会执行会长林添福,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秘书长鲍利辉,哈尔滨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福春,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艺术顾问孙传彬五位专业摄影人率先冰城集结,共赴本次大赛专业组漠河、雪乡行摄之旅。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的五位大咖从这里启程,2016年他们将从冬春之交的雪山、雪乡走向夏季的森林湿地、秋季的五花山,行摄四季龙江。

  从冰山雪岭到缤纷山色探访龙江秘境

  2月24日午后,哈尔滨的上空,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秘书长、来自云南的摄影人鲍利辉透过飞机上的玻璃,看着窗外的景色兴奋不已,拿出相机开始记录龙江之行。一下飞机,他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布了图片。

  此前,鲍利辉从未到过黑龙江。这次来到哈尔滨,从飞机上空开始,他已被这片土地深深吸引。“今天,我看到的是龙江静态的冰雪、冰封的江河,冬季的美景让我不禁联想到,夏天万亩良田,秋天五花山色……”就像他创办的《秘境》影像杂志,这次来到黑龙江,就是要探寻龙江秘境。

  谈起五花山,哈尔滨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福春口中一直重复着一个“美”字。王福春曾任哈尔滨铁路科研所摄影师、编辑,2002年从哈尔滨迁居北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每逢“十一”前后,龙江五花山最烂漫的季节里,王福春总要带上“长枪短炮”和上百个相机胶卷来到伊春,甚至到最北端的乌伊岭区采风创作。王福春回忆,为了拍到一张好片子,天蒙蒙亮就要起床往山上走,选择最理想拍摄地点,等待红日从五花山色中出现。

  1950年出生于哈尔滨的王建男,学过版画,当过搬运工、农民、中学教师。后进入哈尔滨日报社,当过摄影记者、评论编辑,后任报社总编辑、社长。2005年开始,王建男以纪录摄影的方式进行“环北极摄影观察”,截至目前,王建春20次前往北极,踏查8个国家158个北极聚落和生态区。“像我这个年纪的哈尔滨人,深受俄罗斯文化影响”,王建男告诉记者,提到五花山,他就自然地联想到俄罗斯著名风景画画家列维坦的油画作品,五花山景让自己仿佛进入了列维坦的画中。

  黑龙江旅游再发现让大美龙江走向世界

  “记录世界上最纯净博大的真实,是我的目的与使命,更是荣幸”。王建男告诉记者,“这次我们将镜头对准龙江,欢迎更多的网友加入,行动起来,发现美,记录美,把家乡的美传播出去。”

  “龙江之美是大美,这里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历史之美,值得去感受,去体检,去记录,去传播,”鲍利辉说,大理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大理国际影会。他更期待这次大赛杰出作品能够登陆大理国际影会,将龙江之美展示给全世界。

  随着科技的进步,手机作为专业相机的替代品越来越受到摄影师重视。在中华摄影艺术交流协会执行会长、来自台湾的摄影师林添福看来,手机已超越“单反”。林添福希望,本次大赛能有一批手机摄影佳作脱颖而出。同时,通过参与这次活动,能够增进两岸摄影、旅游、文化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艺术顾问孙传彬,离开哈尔滨定居深圳近三十个年,这次来参赛是阔别家乡后第一次冬季返乡。孙传彬认为,这次大赛不仅仅是对龙江旅游的推动,也是对文化事业的推动。此次活动必然带动对黑龙江旅游的再发现。

  近年来,孙传彬坚持将龙江人的优秀摄影作品推荐给一些摄影节。2015年,作为策展人,孙传彬将一组《老道外》推荐给台北摄影节,吸引不少台湾影友的关注。此次雪乡、漠河之行,孙传彬早有规划准备进入当地家庭,从细节入手拍摄作品,他还想要将作品带给家人、带回深圳、带到更多摄影节上展示。

  寻美之旅从雪山雪乡启程

  本次大赛率先将镜头对准了漠河和雪乡。谈起神州北极漠河,家乡摄影人王建男有着特殊感情。从世界的北极,回到龙江的北极,他和众多摄影人一同进入神州北极漠河,不仅要开启一次摄影之旅,发现之旅;他也在筹划将自己20次进入北极拍摄的作品分享给漠河,让人们在漠河直观地了解北极。

  对于王福春来说,雪乡更熟悉。“雪乡的名字是我叫响的。”1986年3月25日,王福春第一次去雪乡,1996年摄影作品《雪乡》入选第一届上海国际影展、第四届中国国际影展,连续13年在雪乡过春节,这都注定他与雪乡不解之缘。

  对别人来说,去雪乡是去旅游,对王富春来说,“就像回家一样。”回忆起第一次去雪乡时的情景,王福春历历在目。那时,从哈尔滨坐火车到牡丹江,再换乘,从牡丹江到长汀,再乘长汀到双丰林场森林小火车,两天两夜才能到达。

  那时,黑龙江的大地处于冰雪消融季节,当小火车从太平沟开出不到5分钟,天上就开始飘雪,越下越大。到终点双峰站,走出车厢,王福春就被雪“震”住了。房上是1米多厚圆形磨菇状雪,屋檐雪连着地。一不小心迈进软雪里就可能掉进没腰的深雪中,越扑腾整个人越往下沉,有时把人都给淹没了。有好几次,王福春掉进雪里爬不出来,求救声惊动村民才把他拽上来。一天多时间,王福春就将携带的70多个胶卷全部用完。

  “生活总在别处得到圆满,远方常有美梦,吸引着我们不断上路。”鲍利辉在《秘境》中写道。

  龙江色彩,美的存在,即刻启程。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龙江色彩”手机相机国际摄影大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