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老伴去世三年5000元存款取不出来咋办?公证处:提供夫妻关系证明等材料再签订履行分配遗产责任书即可办理
2016-03-04 09:00:1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海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4日讯 2月29日,本报刊发《父亲遗留2千元工资难领取公证处推便民举措》一文,引发哈市市民领取小额遗产的热情。连日来,前往北方公证处办理小额遗产继承的市民有20余位,电话咨询者近百人。1日,王先生得知公证处推出小额遗产快速领取措施后,立即带着妻子三年前遗留下的5千元存折到公证处咨询相关事宜。

  妻子去世遗产发生转继承4个继承人3个“失踪”

  据王先生介绍,他和去世的妻子是再婚夫妻,妻子有一女儿,在外地生活,妻子去世后没多久岳父也去世了,料理完两个人的后事,王先生才在妻子的遗物中发现了一个5千元的存折。他去银行领取,被告知这笔钱已算作妻子的遗产,需做遗产继承公证后才能领取。

  据公证人员介绍,按照公证法要求,王先生的岳父后于妻子去世,妻子的遗产就发生了转继承,其中三分之一的遗产由岳父转继承给妻子的两个兄弟,但王先生称妻子的两个兄弟患有精神疾病,无法配合办理手续,因此王先生考虑如果涉及这么多人,成本不划算不说,也实在做不到,故一直没做处理。

  小额遗产便民领取5000元内一名继承人即可办理

  了解到这一情况,公证人员表示,王先生的情况比较适用小额遗产继承快速领取通道办理,他是公证处为了简化市民小额遗产领取的成本,在法律框架下推出的便民举措。目前,简易程序将遗产“继承”变为“领取、保管”,只要能证明领取人具有合法继承人身份,办理单笔小额遗产在5000元以下,且其他继承人没有异议的,即可由一名继承人出面,办理领取保管小额遗产的公证。

  公证处要求王先生在公证处签署“履行分配遗产责任承诺书”,保证日后对妻子遗产再分配的责任,王先生只要出具他与妻子的婚姻关系证明、妻子死亡证明、银行存单及其他所需材料后,即可办理领取、保管公证,领取妻子这笔遗产。

  公证人员表示,小额遗产继承快速领取通道很受市民欢迎,4天来电话咨询者已近百人,受理了20余件市民小额遗产继承业务,都是积压多年、以前因为手续难办理而搁置的遗产,数额一般在一两千元左右。此外,公证处还为多名低保市民减免了保管、领取公证费用。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