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办理出入境证迎来高峰 市民可网上预约不用交户口簿
2016-03-06 12:37:47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6日讯 从2016年起,公民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不需再提交户口簿,并简化申请赴台申请材料。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政策已正式实施。

  据了解,此次公安部全面梳理并公布了公民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所需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服务要求等事项。

  今后公民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不再需要提交户口簿复印件,有关信息由公安机关通过内部网络查询,申请材料也由公安机关自行采集。

  此外,公安部还在此次发布的公告中公布了公安部以及31个省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服务监督电话。

  游客在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时,如发现与公告事项不一样等情况,可随时拨打电话投诉反映,一经查实,公安机关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将处理情况反馈给投诉人。

  记者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春节过后,大庆迎来出入境办证高峰期。

  现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日办理业务量720个左右,明显高于往月。

  该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如近期没有出国旅游打算,可选择错峰办理证件。

  确有出行需求,也可以提前网上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服务,以便减少现场等候时间。

  最好错过办证高峰

  春节过后,市内各家旅行社出境旅游的价格大幅下降,激发了出境旅游热。

  同时,申请赴台出入境证件时,办理团队旅游签注,不再提交组团社发票。

  综合以上各类原因,市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受理的业务量,出现大幅度增长。

  据了解,年后,市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始终是人满为患。

  复印和照相的地方,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工作人员更是从早忙到晚,一刻不停歇。

  面对扎堆办证的市民,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进一步充实接待服务力量,全力确保市民顺利办证。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杨巍巍,提醒市民朋友们,如近期没有出国打算,可选择错峰办理证件。

  如果市民确有出行的需求,可以提前在网上搜索“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

  或搜索http://219.136.255.192,进入出入境证件预约申请的页面。

  填写身份信息及需要办证的证件类型,并提前打印填好的表格。

  在约定时间内,到选定的出入境办证点办理相关证件,以便减少现场等候时间。

  网上预约注意事项

  在网上进行预约办证时,有7个方面需要注意。

  1.申请人须如实填写个人资料并确保填写内容正确,如资料不实,将不予受理。

  2.申请人在预约证件受理申请前,须认真阅读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服务指引。

  3.如申请人系预约办理签注业务的,所申请签注的有效期不得超过所持证件的有效期。

  4.申请人自成功预约之时起至预约时段结束前,不得再次通过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预约。

  5.申请人成功预约后,因故未能按照预约时间到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或需变更预约时间或地点的,请取消原预约申请并重新预约。

  6.申请人按照预约的时间前去预约窗口办理出入境证件前,要按照相关办证服务指引的要求,需携带身份证明材料,以及与申请事由相关的证明材料。

  7.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公民不得以同一身份同时持有两本以上同类有效出入境证件(含签注)。

  对于弄虚作假骗领出入境证件的申请人,公安机关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提前准备相关材料

  据杨队长介绍,要想在办证时能够节省一些时间,市民可以在家里打印网上填好的预约表格,以及提前复印身份证。

  因为办证高峰期时,市民往往要排四五十分钟的队,才能复印完这些证件,再去按号办理业务。

  如果市民在家里把这些材料都整理好,就省去了现场填写及复印的时间。

  此外,预约后不来办理业务一定要取消。

  因为,每天的预约数量都是固定的。

  不来办业务,还不取消预约,就占用了真正有需求的市民的名额。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现在办理出入境的证件再次简化了。

  大庆户籍居民无需携带户口簿,仅带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了。

  不过,未满16周岁的申请人,如未办理居民身份证,还需提交本人户口簿。

  再有,不跟父母在同一个户口簿上的申请人,还需提交出生证明等相关手续。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