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情系30载 雪乡发现者王福春收惊喜
2016-03-07 10:19: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7日讯 (记者 张隽珊) 2月28日一早,色彩龙江手机相机国际摄影大赛专业组的6位摄影师乘车前往第二站雪乡,车辆行驶在亚雪公路上后,哈尔滨籍的摄影师王福春不时向窗外张望,回忆起30年前初次来到雪乡的“艰难之旅”。

  30年眷恋忆雪乡初行

  1986年,还未改名为雪乡的双峰林场还是一个在中国版图上很难找到的小山镇,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受山区小气候影响,雪的粘度较高,落雪随物具形,形成大大小小的雪蘑菇,奇妙的景色如同童话世界。王福春回想起第一次去雪乡,“当时,我从哈尔滨坐火车到牡丹江,换成牡丹江到长汀,再乘长汀到双峰林场的森林小火车,整整折腾两天两夜才到。刚开始一路看不到雪,心里有些没底,小火车从太平沟开出不到5分钟,天上开始飘起雪花,越下越大,到达终点双峰站,走出车厢,我被眼前的雪景给震惊了。”

  王福春激动起来,“我是土生土长的龙江人,从小在冰雪里长大,从没看到过这么大的雪。房檐上1米多厚的蘑菇状雪几乎连着地,把房檐都快淹没了,弯曲的小路上有脚印的地方才能走,一不小心就掉进去雪就没了腰。我掉进去好几次,都是老乡把我拽上来的。”

  王福春用“疯狂”形容自己第一次来到雪乡的摄影之旅,不到一天的时间将70多个胶卷全部拍光。王福春将作品带回哈尔滨后,更多人知道了雪乡。此后,他每年春节都带着摄影朋友去雪乡创作,连续在雪乡度过了13个春节。

  “雪乡是我开发出来的,雪乡的名字是我叫响的。我的第一张作品名字叫《雪乡》”,1996年入选第一届上海国际影展、第四届中国国际影展,第十五届全国影展。

  偶遇故人雪乡“功臣”寻镜头中人

  二月末已是雪乡的旅游淡季,在唯一的一条大街“雪韵大街”上,游客寥寥无几,王福春拿着相机看了又看,2007年以后,他就没再来过雪乡。时隔多年,他走在雪乡的大街上,还是一眼就被当年老朋友张国庆认出来。张国庆双手握着王福春,激动地告诉记者,“当年,我还是一名林场养路工人,王老师来雪乡取景,背着一台相机,那个年代我们都没见过,非常羡慕。”

  王福春拿出一本画报,上面是几张他曾经在雪乡拍摄过的图片,一位妇人抱着一个小女孩。据王福春讲,这个小女孩曾试图联系他,他这次来雪乡也想见一见这个30年前的孩子。尽管时隔多年,张国庆还是认出了小女孩,并告诉王福春,如今的小女孩已成为弄孙为乐的长辈,早已不在雪乡生活。

  提起王福春的成名作《雪乡》,张国庆说,“全村的人都知道,是王老师把我们家乡的美景展示给大家,让雪乡成为今天深受游客喜爱的地方,他是我们雪乡的大‘功臣’。”如今,张国庆将祖辈留下的房屋改为家庭旅馆,小旅馆在旅游旺季的时候可以同时接待50名游客,每年也有二三十万元的收入,生活富足安逸。

  惊喜生日会感谢与祝福并存

  时隔30年,王福春作为“功臣”再次来到雪乡,大海林林业局的工作人员特别为他准备了“情系雪乡眷恋雪乡”30年纪念的生日蛋糕,并为“叫响”雪乡的这位摄影师献上感谢与祝福的歌声。

  王福春激动地表示,“对于雪乡,我投入了太多的感情,也给我带来太多的荣耀,让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人的一生做对一件事,不仅是对我个人,对国家对人民都有利,就感到很欣慰。今天的雪乡,虽然商业气息比以前浓了点,但对百姓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我心里特别高兴。”

  “感谢雪乡人民还记得我,这个生日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不仅是我,这是对我们摄影人的肯定。”随后,王福春将去年一篇刊载在《黑龙江画报》上,题为“雪乡的故事”的图文报道,作为礼物送给了雪乡。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