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伊春“孙三”换煤气罐24年 资助15名贫困学生
2016-03-07 18:52: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7日讯(记者 杨帆)“孙三”是人们对孙庆和的称呼,他1992年下岗后以换煤气罐为生,妻子没有工作、孩子要上学,20多年来,用微薄收入资助付晓琪、石宛鑫等贫困学生15人,王长英、刘凤兰等空巢老人、困难群众16人。

  父亲去世后,伊春市新青区前进小学学生付晓琪与奶奶相依为命,生活陷入困境,孙庆和每学期拿出几百元资助孩子。老人逢人就说:“孙三是个好人哪!”每年两季开学前,他都来到常年资助的伊春区学生石碗鑫、苏莹所在的学校。伊春区扶林社区的郭佳宝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境十分困难,他看望郭佳宝,送去营养品和慰问金累计3000多元。有人统计,孙庆和2014年收入不到1.8万元,为妻子治病花掉近五千元,为别人捐款捐物近3700元,占年收入近20%。

  空巢老人王长英是他常年帮助的对象,老人家也亲切地称他干儿子。2014秋,天气渐凉,老人的冷暖他一直牵挂着。来到老人家,他发现老人家的火炕不好烧,立即拉来红砖和水泥为老人修葺火炕。多年来,劈材扫雪打扫院落,屋里屋外的所有活他都承包了,每逢节日他还为王大娘送去鸡蛋、粽子、月饼等慰问品。2014年6月份,他志愿成为黑龙江省第396名人体器官捐献者,被人们称为“小兴安岭活雷锋”。

  2014年3月的一天,东建街自来水管冻爆。送煤气罐的他来不及换靴子,帮助掏水。从这家出来,他又见复兴路上50多米长路面积满融化的雪水,他从店铺借来铁锹挖渠放水。他担心一位拄拐大娘滑倒,背起大娘趟过雪水,送大娘到小卖店,又找来一位志愿者一同把大娘送回家。在街道、社区,他修整路面、铲雪刨冰;在白头鹤保护区、在橡胶坝,他义务植绿、捡拾垃圾。小兴安岭的山山水水留下他奉献的足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