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在黑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言时说 转换发展动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6-03-08 01:47: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陆昊在黑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言时说

转换发展动能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东北网北京3月7日电(黑龙江日报记者 蒋国华)7日上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黑龙江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代表团参加审议,陆昊在会上发言。

  陆昊说,龙江传统经济结构导致当前经济畸形增长,2015年一产增速高于全国平均1.3个百分点,三产增速高于全国平均2.1个百分点,二产增速低于全国平均4.6个百分点。龙江经济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指出的那样,既有结构性、资源性、体制性矛盾,也有市场经济意识不强、驾驭和运用市场能力不够、市场主体活力不足、市场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近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振兴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挑战,尽管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但新的增长因素和力量正在进一步汇集。我们一方面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同时,大力向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市场化改革、创新驱动、人才战略、增强供给侧市场主体竞争力要新的发展动能。另一方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在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龙江又有鲜明供给优势的产业领域集中发力,努力使优势资源形成新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如高品质食品、乳制品、畜牧产品,旅游、养老、健康产业,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对东北地区提出的“四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和今天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找准差距,攻坚克难,努力释放我省在现代农业、整体生态化、老工业基地技术和产业基础、科技成果产业化、矿产资源、对俄合作等领域的发展潜力。建议中央关注东北地区三方面问题:一是生产力布局,如我省北电南送、石化基地建设、粮食深加工项目。二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如我省三江连通工程、沿边铁路建设。三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如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责任编辑:吕博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专题】学讲话 谋振兴 闯新路

【专题】行进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