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70岁老人带90岁老父看病遇憋屈事 挂急诊被斥“医闹”
2016-03-09 09:24:05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9日讯 大庆的孟先生说,2014年,他的老父亲90高龄,时值冬季,早晨老人从椅子上起身时摔了一下,感觉腰部剧痛,一动也不敢动。儿女们怕老人骨折,不敢耽误,将老人送到大医院看病。

  到医院时快8点了,“当时排队挂号的人已经黑压压的了,为了快点看病,我就挂了急诊”,孟先生说,当时医生给下单开了X光片的检查,弟弟陪着老父,孟先生赶紧去大厅排队交款。

  15分钟后,轮到孟先生交款,他向工作人员出示医保卡说明患者是建国前参加工作的,政策上对这部分人有特殊医疗待遇,工作人员说因卡里没钱,要经老干部保健室医生开单才能生效。孟先生赶紧来到二楼找负责此事的王主任,重新开了检查单,因科室里没有急诊专用的黄色单子,王主任还特意在白色单上标注上急诊。

  手写急诊单遭护士拒绝

  推着半昏迷的老人,孟先生心里着急,觉得委屈,忍不住说了些难听话,声音也越来越大,护士开始争辩几句,然后一语不发,后来干脆捂脸哭着进了屋。随后,一位男医生出来听了几句,就主动帮忙安排优先检查,整个过程没人再去关注急诊单的“黄”与“白”。

  孟先生气还没消,话也没停,这时他发现一位年轻男医生走过来,拿手机对着他拍摄,就问他:“你这是干什么?”对方回答:“你扰乱医院秩序,就是个医闹,我要保留证据!”

  一句“医闹”让气氛变得更紧张,孟先生气得直哆嗦:“我是医闹?我闹什么了?我急诊的都不能按急诊来,是你们在闹!你现在就把相片删掉!”拍照的医生满脸怒气,但没有跟孟先生争辩,转身就要离开,孟先生追上去撕扯不动,直接踹了男医生。挨踹的医生没有还手,但立即打电话报警,说有患者家属殴打医护人员。

  “医闹”给医生护士道歉

  警察赶到现场,双方各有说辞。孟先生将自己的遭遇说了一遍,为保护自己的肖像权,他要求男医生将照片删除。医生说自己被踹,捂脸进屋的护士出来作证哭诉,说检查室向来只认单子不认人,黄色的才是急诊单,患者家属拿的是白单子,手写急诊的字样,是伪造的,她按规定办事却无辜遭辱骂。

  随后,孟先生拉着一行人到医院二楼的老干部保健室,找王主任说明急诊单的事情,王主任也挺生气,他说科室没有黄单子,已经特意写上急诊,还签了字,这不可能造假。至此,真假急诊单的事“真相大白”。随后,孟先生得知老父确实不是腰椎骨折,昏迷是来自于脑梗的宿疾,医生给开了点药,可以回家了。老父没事,孟先生的气消了大半,主动给被踹的男医生说了声对不起,然后也给护士道歉了。

  看急诊历时7小时

  孟先生一家带着老人离开大医院时,已经是14时,总共做了X光和CT两项检查,开了一些外用药,刨除医院的午休时间,共用了5个小时,一家人没吃午饭,提心吊胆,还与医护人员发生口角和肢体冲突,甚至警察也为此来到现场,唯一值得庆幸的是90岁的老人并没有摔坏腰椎。

  从那以后,每次想起这事,孟先生都会发发牢骚:“我是老会战,我爹是建国前参加工作的老革命,我们想看个病,就是这个待遇,还说我是医闹,真是莫名其妙啊!”

  市民观点:医生可以破坏院规?

  市民王先生认为,在整个冲突事件里,看起来最为无辜的大概就是被骂得捂脸哭泣的护士了,她在自己职责范围内守护了规定。随后一位男医生出面安排孟先生的父亲优先做CT,当时他并没有计较急诊单的“黄白之争”。

  那么问题来了,护士竭尽全力守护的死规定,为什么会被男医生如此轻易地践踏掉?难道因为两者的身份不同,一个是护士,一个是医生,所以遵守的规则不同吗?仅因为孟先生大声嚷嚷,为了安抚吵闹的患者家属,医生就可以让普通白单插队优先检查,那么其他患者的利益谁来保障呢?

  在遵守规定这方面,大医院没有坚持到底,在以人为本这方面,大医院也没及格。

  “医闹”从何说起?

  王先生的第二点看法是:“医生太没文化了,拍照的医生说孟先生是医闹,这是孟先生说的,我们都不在现场,这个无法确认,但是如果他确实是这么说的,我认为,他要承担相应责任。”

  现在,在任意一个搜索引擎当中键入“医闹”,都可以获得一个很明确的定义——借医疗纠纷非法获利的第三方。仅从字面理解上,孟先生老父就诊的事够不上医疗纠纷,他在医院大吵大闹也不是为了非法获利,更不是事不关己的第三方。

  所以,如果要追究起来,医生又是拍照又是说孟先生“医闹”,他的理论根据在哪里呢?

  王先生想送给那位挨踹的医生一句话:“这已经是2014年的事,我不知道你是否仍然在医生的岗位上,如果还在,建议多看看书吧!实在看不进去上上网也行,不要把无知当理说,自以为维权有度,实际上用力过猛,真遇上较真的,发到网上去,你不嫌丢人,我还嫌你丢大庆人的脸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