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洪袁舒委员:将“十四年抗战史”写入教材刻不容缓
2016-03-14 07:56: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14日讯 我国已明确提出“十四年抗战”的结论,但现有的教科书却没有体现。我省全国政协委员洪袁舒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让年轻一代牢记国耻,吸取历史惨痛教训,将“中国人民抗战十四年”这一光辉历史纳入到我国的中、小学历史教科书中刻不容缓。

  洪袁舒介绍说,“人教版八年级历史教科书上虽设有‘九一八事变’内容,但没有‘九一八事变是抗日战争开始’或‘十四年抗战’等内容的表述;人教版高一历史课本中关于‘抗日战争的爆发’的内容是从‘七七事变’讲起。”她认为,历史上“八年抗战”提法的谬误一直影响着我国中小学抗战历史教育,是违背历史事实的,是对国家领土和主权的模糊认识。

  “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从哪一年开始的问题,历史早有定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到,中国人民经过长达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洪袁舒告诉记者,为此她建议尽快将“中国人民抗战十四年”这一历史事实统一规范的纳入到我国的中、小学历史教科书中,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中华民族遭受日本侵略者入侵时奋起反抗、坚持抗战十四年并取得完全胜利可歌可泣的历史。“首先应在中、小学历史、政治类教科书中将‘九一八事变’明确为抗日战争爆发的起始点,时长强调表达为十四年,以消除原有提法的谬误。其次,在小学升初中考试中加入关于抗日战争内容的简单试题;在中考试卷里加入抗战历史内容的试题。”

责任编辑:吕博

【专题】行进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