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国人大代表冯燕:准确把握供给侧改革内涵 发展“国货”品牌
2016-03-14 21:21: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4日讯 (记者 孙晓锐) 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政府工作重点,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此举在代表中反响很大。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亿丰集团董事局主席冯燕对此感触颇深。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国家供给侧结构的新政下,“国货”发展正面临历史最好机遇。同时这一重要发展节点,也为报告提出供给侧改革这一新战略提供了最佳契机。冯燕代表指出,实践证明,“国货”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尤其是借国家吹响供给侧结构集结号,现已具备与洋品牌掰手腕的实力,是当前提振经济增长的有效路径。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亿丰集团董事局主席冯燕。

  “龙字号”绿色食品PK洋品牌旗舰

  冯燕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黑龙江是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大省,是全国各省份生产绿色食品的“国家队”,“龙字号”绿色食品堪称“国标”、名扬天下。黑龙江具有开发绿色食品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世界上独有的三大寒地黑土带之一,土质肥沃、水系发达、生态环境好。农作物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的数量全国最低,与国外任何国家生产的“生态食品”、“健康食品”、“自然食品”等优质农产品相比,难分伯仲。培养了“北大荒”、“完达山”、“黑森”、“寒地黑土”、“五常大米”、“响水大米”等一大批国货品牌,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日本和东南亚等45个国家和地区。

  冯燕代表列举了一组权威统计,2012年中国的有机食品出口额在5.5亿美元左右,足以说明在国际有机市场的潜力是相当大的。黑龙江大豆与阿根廷、美国等国的大豆相比,具有非转基因的优势;五常王家屯农机专业合作社采用欧盟标准种植水稻,生产的五常大米营养价值超过日本的月光米;完达山乳业扛起中国民族乳业大旗,洋奶粉品牌与其较量接连受挫;冰地玉米胚芽油连续两年获得香港stc认证,可与欧盟、美国等140个国家质量标准互认。以上黑龙江产的“国货”林林总总,完全可以与同类洋品牌相比。

  “中国造”大品牌风起云涌

  冯燕代表说,一枝花开不能代表春色满园。目前,中国各行各业的知名国货品牌呈雨后春笋之势在神州大地崛起。小米、华为手机、联想、海尔电脑、哈工大的机器人与航空航天科技等“国货”或技术一批批国货正昂首走向世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目前经济增速压力重重和产业转型的阵痛,培育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品牌势在必行。冯燕代表建议,其一,打造“精品国货”,应该成为一个基本方向,而“中国制造”唯有朝着“中国创造”转型才是根本的出路,才有可能比肩国际洋品牌。其二,国家制定更优惠的发展战略,大力扶持民族品牌,叫响百年老字号企业。其三,借助“互联网十”和“一路一带”战略,把我们的国货品牌推出去。

责任编辑:张微

【专题】行进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