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3•15”宣传活动现场典型投诉:地板俩月开裂商家鉴定消费者不信咋办
2016-03-16 10:57:44 来源:生活报  作者:陈明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16日讯 15日,省工商局、省消协和哈市市场监管局、哈市消协联合在哈市中央大街举办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此外,哈市各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消协也分别在哈西万达广场、香坊万达广场、南极小商品市场等设立了8个分会场。工作人员在主会场现场及投诉热线共接待消费咨询、投诉461件,网络购物、产品三包、食品安全成为咨询、投诉的三大热点。

  投诉一 电视购物买手表到手就坏了还不给退

  2015年10月19日,哈市姚先生花399元通过电视购物购买一款手表。收货时,姚先生先付了400元,他当快递员的面打开包裹,反复试了几次,手表表针始终不转动。姚先生认为手表质量有问题,要求退钱。但快递员表示,快递已签收,无法退钱,如果想要退表建议联系售后。姚先生随后联系售后,但对方始终拖着不解决。

  维权支招

  哈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消法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商家理应为消费者退货。非现场购物要谨慎,购物前要记好品名、厂家,购买后索要正规发票,维权时需提供凭证。

  投诉二 暖气片跑水把屋淹 商家承诺退货后跑了

  哈市刘先生2014年7月在哈市道外区一散热器专卖店花660元购买两片暖气片,说好保修期是5年。今年1月初,其中一片暖气突然裂开,家里被淹,损失惨重。他找到商家要求退货,当时商家也同意退货。在等待过程中,刘先生发现另一片暖气也出现了问题,于是去找商家,可商家店关了,电话也打不通了,找不到人了。

  维权支招

  哈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处处长王绪坤表示,对于“人去楼空”这种投诉,监管部门首先会搜索商家档案及信息,尽量联系卖家,如果实在联系不上,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投诉三 四千元买天然翡翠 一检测是处理过的

  消费者张女士前段时间花4000多元购买了块天然翡翠吊坠,现场检测后得知购买的是经过处理的B货翡翠。张女士表示,她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维权支招

  据哈市质检院金银珠宝检测部部长房大民提醒,购买珠宝玉石饰品时,最好要货比三家,仔细检查是否有裂纹。还要看是否有检测证书,没有的可要求店家将珠宝玉石送到正规的检测部门检测,消费者看到检测证书后再决定购买。

  投诉四 地板铺俩月开裂 消费者信不过商家鉴定

  哈市消费者吴先生反映,2015年9月25日,他花16800元购买了约97平方米的某品牌地板,10月18日地板铺装完毕,12月初,吴先生发现有几块地板表面开裂。商家来查看了一次后表示,春节过后再派人来检查,如地板还有问题将为其更换。节后,吴先生发现地板裂痕越来越多,售后人员再次过来查看后称可以更换,但吴先生要求退货并赔偿相应损失。商家称要将地板取样进行鉴定,但吴先生觉得对方的鉴定不可信。

  维权支招

  哈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消法》规定,经营者提供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本投诉中,消费者不认可经营者的鉴定,可将地板送到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如果地板存在质量问题,经营者应按照相关规定为消费者退货并赔偿相应损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