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80后”身份证过期抓紧换 过期属无效证件影响出行
2016-03-16 15:23:30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6日讯 26周岁至36周岁的“80后”小伙伴注意了,赶紧拿出自己的身份证,看看证件的有效期是否过期了?按规定,首批有效期为10年的二代身份证,在去年年底就开始换证了。

  在此,市公安局户政部门提醒,需要到期换证的“80后”,千万别再拖延了,身份证过期会影响坐飞机等一系列事情,到时现办理会来不及的。

  买票才知身份证过期了

  3月10日,家住让胡路区的孙聪,准备领母亲去哈尔滨看病,两人来到大庆西站买票。当孙聪拿出身份证买票时,售票员告诉她,身份证已经过期了。在售票员的提醒下,孙聪才注意到,身份证已经过期三个月了。

  “平时也没太注意身份证日期,如果不是买票,我还不知道身份证过期这么长时间了。后来经过一顿折腾,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才算顺利买到车票。”孙聪说。

  “身份证过期了?还真没注意过。”1980年出生的市民肖先生,今年36周岁,当记者问起其身份证是否要到期时,他表示从没留意过。他将身份证翻过来才发现,有效期限到今年2月份,已经过期一个月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肖先生一样“忽略”身份证有效期的市民并不是少数。

  过期集中在“80后”

  为何二代身份证失效人群大多为“80后”?

  3月14日,记者从市公局户政科了解到,二代身份证有效期限分为5年、10年、20年和长期。其中16周岁以下公民身份证有效期为5年,16周岁至25周岁的公民身份证有效期为10年,26周岁至45周岁的公民身份证有效期20年,46周岁以上公民身份证长期有效。按这个有效期划分,我市首批办理10年有效期二代身份证的居民,当时年龄应该是16周岁至25周岁,10年过去,就是如今已26周岁至36周岁的“80后”。

  记者注意到,居民身份证背面都有“签发机关”和“有效期限”,其中“有效期限”精确到年月日。“目前,还有很多人没有来更换过期身份证,有的根本不知道过期了,有的是没有时间。”户政科的一位民警说。

  那么,身份证到期了,会出现哪些问题?“将对居民在社会生活中行使权利、办理其他证件及日常生活造成不便。”这位民警表示,身份证过期,不仅会影响居民在银行办理储蓄等业务,办理购房、保险、出国护照等也会受影响。

  过期便属无效证件

  以前办理身份证都要到市公安局户政大厅办理,现在换证的市民只需拿着身份证,到目前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分局综合服务大厅办理即可。换证必须本人到现场,现场除了拍照,还将采集录入居民指纹信息。在领证时,还需要指纹核验,也需本人到场。如果因为身体疾病瘫痪在床,无法按照正常流程换发身份证的,在本辖区内居住的居民,户籍民警可以据实际情况上门服务。

  据了解,在各公安分局、县局综合服务大厅有换证和补证两项业务,若居民身份证已过有效期,市民可直接携带失效身份证办理换领业务,手续费为20元;若居民身份证仍在有效期限内想提前更换身份证的,则一律视为补领身份证,同样需要携带居民身份证,手续费为40元。

  “重新办理成功一般需要30个工作日,或者办一张临时身份证‘应急’,临时身份证收费每张10元,三个工作日即可领取。”市公安局户政科的一位民警说。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