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市迎清明节前祭扫最高峰 丝带、纸鹤、风铃等文明祭扫添新意
2016-03-28 10:36:35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28日讯 26、27日,哈市迎来清明前扫墓的最高峰。截至27日下午3时,全市市属7个殡仪馆和公墓共迎来近23.6万名祭扫市民,比去年同期减少6万多人,车辆48500多台次,祭扫人数和车辆都减少21%左右。根据目前祭扫流量分析,今年清明祭扫人数总量将有所回落。根据民政部门预测,今年清明前后,哈尔滨将有超过120万人次的祭扫人流。由于市民选择错峰祭扫,双休日祭扫的市民反而比去年同期减少,各大殡仪场馆和墓区未现严重拥堵现象。据哈市殡葬管理部门预计,下一个祭扫高峰将出现在4月2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建议市民选择3月28日到4月1日错时错峰祭扫。

  鲜花祭扫成主流墓区垃圾少多了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选择文明节俭祭扫方式的市民越来越多。

  27日上午,在皇山公墓的主路拐弯旁,记者看到临时工作亭里摆放着黄白菊花和康乃馨等各种鲜花花束,不少市民经过购买。为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全市市属7家殡仪服务窗口单位每逢清明都会在馆区和墓区现场增设鲜花售卖点。“现在社会都文明了,不能再烧纸焚香了。”家住南岗区的孙先生一家一早便乘公交车抵达皇山公墓,与往年带着供品、纸钱、香、鞭炮的传统方式不同,今年他们仅带了一大束白菊花。

  皇山公墓主任李赞介绍,今年烧纸钱的少了,有八成市民采用鲜花祭扫,而且垃圾量减少过半。即使带着纸钱而来,也会放到集中焚烧区域统一焚烧。

  风铃丝带寄思念扫码网上“微祭奠”

  除了鲜花祭扫,风铃、丝带、纸鹤都能寄托市民们的哀思,且更添新意。

  清明节前,哈市殡葬事务管理所开通了“哈尔滨殡葬”微信公众号。手机微信添加关注后,可选择献花、鞠躬、点烛、黄丝带等方式进行网上祭扫,还可以写下对逝去亲人的想念。

  27日,记者在皇山公墓看到,100多个风铃被悬挂在墓区主干道树木上。“看着风铃转动,就好像在倾诉着我们对家人的思念。”树下墓碑旁,孙女士给父母献完花,还特意将墓区免费赠送的黄丝带贴到墓碑上。

  在哈平路殡仪馆,市民可以领取卡片书写对亲人的思念之情,并叠一只纸鹤贴在展板上。

  此外,市民祭扫时所供奉的祭祀糕点也很特色。在向阳山革命公墓,祭奠父亲的曲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清明有寒食的习俗,祭扫时就会准备凉拌菜,还有青饼、条子糕等。”

责任编辑:王辉

【2016清明专题】诗曲寄追思 绿柳正清明

【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