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七台河民警查违法货车被滚落原木砸中牺牲 年仅37岁
2016-03-28 17:1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继滨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8日讯(刘继滨 记者雷蕾)“听说你要任刑警大队队长了,我也调到森林公安局工作了,找个时间我们好好聊聊儿……”这是曹旭生前给战友王德斌打的最后一个电话。提起曹旭,现任勃利县刑警大队负责人的王德斌一直哽咽着,迟迟说不出话来,“我们是共事十多年的战友,我还当过他的领导,但曹旭一直是警队里我最佩服的人”。

  3月23日8时许,七台河勃利县森林公安局教导员曹旭与同事在办案途中恰遇一台盗伐林木的货车,在下车检查该违法货车时,货车被后方驶来的大型货车追尾,导致货车上拉载的原木散落,将正在执法的曹旭砸中,当场牺牲。3月28日是曹旭37岁的生日,妻子和孩子都在等着他回家过生日。

  经调查,曹旭所检查的这车原木未办理采伐证,系乱伐行为,已构成犯罪。

  15天处理16起积压案件

  1979年出生的曹旭从警已经15年,由于父母都是警察,曹旭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从小便立志要做一名警察。3月23日是他刚刚调任勃利县森林公安局教导员的第15个工作日,可这一天却为曹旭的警察生涯画上了忠诚的句点。

  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曹旭一直在勃利县公安局工作,历任勃利县城西派出所民警、勃利县刑警大队侦查员、勃利县刑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勃利县经保大队科员。

  3月初,七台河市为强化森林公安队伍的警力,勃利县县委决定将曹旭调任至勃利县森林公安局任教导员。因工作能力突出,曹旭刚刚报到,就接手了该局16起积压的案件。经过认真梳理,曹旭和同事相继打开了每个案件的突破口。经过15天的工作,16起案件中,7件移送起诉,2件侦查终结待起诉,2件侦查终结行政处罚,1件无法鉴定,1件不归林业管辖,2件正在侦查中。为了能尽快破案,曹旭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有时候就在办公室的小床上补一觉,起来继续工作。遗憾的是,还没有拿到新单位的任职令,这样一名好警察就匆匆的走了。

  用妻子做伪装上街反扒

  “听说你要任刑警大队队长了,我也调到森林公安局工作了,等忙完这段儿,找个时间我们坐下来好好聊聊儿……”这是曹旭生前给战友王德斌打的最后一个电话。提起曹旭,现任勃利县刑警大队负责人的王德斌一直哽咽着,迟迟说不出话来。“几天前我们还通过电话,我们是共事十多年的战友,我还当过他的领导,但曹旭一直是警队里我最佩服的人”。

  在战友眼里,曹旭不敢称专家,但绝对是个搞案件的能手。记得2009年有一起盗窃案,专案组已经毫无头绪,决定放弃侦查时,曹旭却暗自翻起了卷宗,用他独到的侦查思维反复研究着案情,足足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他在一个细小的线索中找到了突破口,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宋某,并将其抓获。

  2011年夏天,勃利县商贸城里连续发生多起盗窃案件,在市场里购物的一些市民丢了钱包、手机等随身财物。曹旭对案情详细了解后,为避免打草惊蛇,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让自己做幼师工作的妻子每个周末和下班时间陪自己去“逛”市场,有了妻子的掩护,小偷对曹旭这样的面孔也放松了警惕。不到两个月时间,曹旭在妻子的配合下,先后在市场里现场抓获了5名扒窃人员,其中还有一次是抓获了两人。提起这件事,曹旭的妻子刘妍也有些后怕,“因为这些小偷大多是团伙作案,曹旭他一个人,还带着我,我真怕抓捕时出现意外。但作为一名警察的妻子,我支持他的工作,即便有危险,我也要陪着他”。直到曹旭离开的那一天,刘妍也不愿相信这噩耗中的人就是自己的丈夫,当天她一直拽着曹旭的手说:“我们说好了,下周一给你过生日的……”

  “虽然曹旭大部分时间都扑在工作上,但是对我和孩子特别的好,他是一个称职的爸爸,更是一个称职的丈夫。”刘妍说:“由于我在幼儿园当教师,每天上班时间比较早,曹旭只要没有任务,都会早早起来给我和孩子做早饭。”两人有一个14岁的女儿,每当提起爸爸,孩子都会骄傲的说:“我的爸爸是警察……”

  训练中的曹旭

  15年侦办大案百余起

  曹旭能“蹲”,这是同事们的共识。2012年3月7日,勃利县城西街塑料厂住宅楼内,连续5辆摩托车被盗,曹旭立即带领重案中队开展调查。民警反复勘查现场并调取了监控,“他脑子挺活,根据监控分析嫌犯的心理,怎么下手、怎么逃走、往哪逃……,最终我们一路追踪至城西街教育局住宅楼区,发现了两辆被盗的摩托车。”

  曹旭立即组织蹲守。当时春节刚过,气温零下10多度,“曹旭他们躲在车里,为了不暴露,他们不能开暖气,就这样蹲了五天五夜。”12日上午,嫌犯偷偷过来转移被盗摩托车,被曹旭当场抓获。

  2008年5月7日至11日,4天内勃利县连续发生6起撬盗保险柜案件。通过现场遗留足迹鉴定,作案人数应为3人以上。警方随即在七台河市全面开展侦控,重点排查走访宾馆、旅店、洗浴等复杂场所。11日22时许,曹旭来到桃山区“华奥洗浴中心”排查。“这几个人怎么昼伏夜出的,可疑!”曹旭认为几名在洗浴中心住宿的外地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他不露声色,悄悄地拿到嫌疑人的鞋子,凭着过人记忆与案发现场鞋印进行了比对。

  “一致!就是他们!”曹旭立即秘密部署侦查员,于12日凌晨1时许,将涉案的5名嫌犯抓获,当场搜出用于撬柜的作案工具一套,及部分赃物。后来,警方通过对作案工具和现场痕迹比对,确认的确是这伙人作案。“真是神了!”民警们暗挑大拇指。

  他同样能够耐得住寂寞,做一些细致工作。有一次,为了核实泉州某公司涉嫌犯罪的证据,曹旭面对小山一样高的账簿和密密麻麻的资金交易数据,连续工作8天,每天超过15小时,导致他血压升到170,一直降不下来。头昏脑涨的他,一边吃着药,一边和战友们梳理了200多本会计账簿,从几万份凭证中发现了关键证据。

  自2004年起,曹旭几乎每年都会获得七台河市、勃利县政府和公安系统的嘉奖。曹旭在勃利县公安局刑侦部门工作的十二年间,参与破获命案二十余起,刑事案件五百余起,其中大要案就达二百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