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手机支付“走入”乡村百姓家
2016-03-29 08:47: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晓东 郭世东 李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29日讯 “自从手机支付开通后,办理业务就剩动动手指这么简单了!”提起手机支付的快捷方便,宁安市繁荣村村民赵树文深有体会。他说,去年远在外地工作的儿子急需5万元钱交房子首付,他使用手机支付,几分钟就将钱汇给了儿子,再也不用往返30多公里去渤海镇的银行,不仅节省了费用,还节约了时间。如今,不光汇款,就连电费、水费等生活缴费,他也都用手机交了。

  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有关负责人认为,手机支付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带动金融创新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正深刻改变着龙江百姓的日常支付方式。

  创新理念手机支付“飞进”乡村

  作为我国首个发展普惠金融的国家级战略规划,今年1月15日国务院印发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提出,要推进农村支付环境建设。而我省在手机支付领域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先行先试,

  2015年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印发《全面推进深化黑龙江省农村支付服务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支持和鼓励涉农金融机构、银行卡清算机构、支付机构在农村地区推广手机支付业务,大幅提升农村地区支付结算服务能力,显著改善我省农村支付环境,有序推动农村地区普惠金融发展。手机支付推广相关各方不断完善手机支付功能,尤其是针对三农类支付服务功能。

  截至目前,我省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手机支付客户数达368.39万户,全年共办理转账汇款业务1198.79万笔、金额495.41亿元,手机支付已经覆盖我省64个县(市),并且深入乡村百姓家。

  手机支付满足农村金融服务需求

  为有效推动农村地区普惠金融发展,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以加快推进手机支付受理环境建设为突破口,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银行卡清算机构、支付机构开发新型手机支付产品。2015年,我省加快推进非接受理终端改造,尤其是加大县域终端机具改造力度,尽快实现农村地区近场支付业务的推广应用,力争在农村地区营造较好的近场支付受理环境。

  哈尔滨银行针对农村地区居民研发“农金手机银行”等适合农村居民使用的支付类产品,“农金手机银行”包括贷款申请、贷款还款、转账汇款、手机缴费、余额查询、定活互转、交易查询、收款人管理、公共缴费等多项功能,还具备查询农民周围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的地址信息,为农村地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金融服务功能,进一步满足农村地区居民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自2015年5月哈尔滨银行“农金手机银行”上线以来,农村地区用户已达将近3.2万户。

  据了解,手机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在我省农村地区的快速发展,已经彻底转变了我省广大农村地区原有支付服务设施落后、支付产品单一、支付手段陈旧的局面,手机支付已经成为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着其在金融领域引领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

  多方联动为安全添加砝码

  随着手机支付的快速发展,手机支付风险已成为人民银行、公安部门、金融机构关注的首要问题。目前手机支付风险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手机支付用户不良的使用习惯,例如:随意下载不明手机APP、蹭网等,造成手机银行账户、密码等信息的泄漏;另一方面是网络安全环境有待进一步加强,例如:虚假的网络链接、手机支付病毒的迅速增加等。

  手机支付有风险案件时有发生,我省人民银行、公安部门、金融机构已启动三方联动机制,加强风险管理。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加强了手机支付业务监测,实施信息统计分析制度,风险案件报告制度,业务通报制度。公安部门不断掌握手机支付犯罪的手段、趋势等情况,提高预防和打击手机支付犯罪的整体作战能力。金融机构不断提升手机支付终端的安全等级,加强内部和外部风险防范能力建设,提高手机银行系统的风险防御能力,防止手机支付欺诈案件的发生,维护客户的合法权益。

  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有关负责人认为,手机支付业务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金融业务,涉及金融产品、服务、技术、团队建设、制度建设等要素的协同运作。要减少手机支付的风险,要加快手机支付产品的创新,在智能手机客户端和手机支付领域加大研发投入。还要加深行业间合作,探索与互联网公司、移动运营商和第三方支付组织合作,促进手机支付产业链的融合和交叉渗透,参与打造完整的支付体系,充分满足不同客户、商户在交易支付、安全性、传输速度等方面的个性化要求。消费者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降低手机支付风险。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