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花甲老人胃部切除四分之三 老伴不离不弃日子“美不停”
2016-04-01 11:07:44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日讯 在大庆龙南小区74岁张家富家里,挂着一幅十字绣,上面写着“家和万事兴”,和睦、孝道的家风,在张家世代相传,成为小区里的典范。

  3月25日,物业一公司龙新物业分公司龙南爱心工作室的爱心大姐周月娟,带着记者来到张家富家。张老和老伴张秀梅见到记者就夸儿子、儿媳妇,说年轻的时候吃过很多苦,没想到现在能过上这么舒心、幸福的好日子。张家富说,结婚时他的胃就切除了四分之三,多亏了老伴一辈子不离不弃的陪伴。

  儿子儿媳特孝顺

  张家富和张秀梅的老家都在牡丹江,家里有三个孩子,大儿子考上研究生,分配到大庆工作,后来把弟弟妹妹都带到了大庆,家里就剩下老两口了。大儿子不放心,2009年,在龙南小区给老人买了房子,把老人接到了大庆,在身边照顾。

  “儿媳妇逢年过节就给我们老两口拿钱拿物,还给我们买冰箱、洗衣机、液晶电视,哪件家电旧了,就给我们换新的,住的房子也是儿子儿媳妇给买的。”提起儿子儿媳,张家富赞不绝口。

  张秀梅今年72岁了,她对记者说:“前几天,儿媳妇去市场买拖布,也给我们买了一个,她啥事都能想到我们,这是让我们老两口最感动的地方。”张秀梅说。

  “从来不因为我们是农村人瞧不起,把我当成她的亲妈妈一样。”儿媳妇特别爱吃婆婆蒸的馒头,有时候就会跟婆婆说:“妈,我想吃你蒸的馒头了。”儿媳妇这样说,张秀梅总是很高兴,“没想到虽然老了,但我还有用。”张秀梅就经常蒸馒头,让儿子、儿媳妇过来吃。

  胃部切除四分之三

  张家富和张秀梅的祖上都在山东,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来到北大荒,一直在牡丹江郊区,靠种地为生。

  张家富小时候,家里很穷,哥四个,就老四读书识字了,他们哥仨一天学都没上。22岁时,张家富当兵,到部队后他拼命识字,由于他特别上进,打靶射击等军事技术也过硬,年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张家富和张秀梅家是一个村的,父辈关系好,一次张家富回家探亲,父辈就给两个人订了婚。

  1968年,张家富在执行任务中胃部大出血,胃切除了四分之三。27岁时,张家富转业回家,和张秀梅成了亲。虽然胃部落下了病,但是张秀梅对张家富不离不弃。刚结婚时,张家富夜里犯病,胃疼得直冒汗,张秀梅大半夜就从村东头跑到村西头把大夫叫到家,给丈夫看病。

  看着丈夫从胸部一直到肚脐有个那么长的刀口,她无比心疼。丈夫吃不了硬的东西,她就把家里的细粮都给丈夫吃,把面蒸成软软的馒头。在她精心的调养下,丈夫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犯病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村里人那时都说:“姑娘啊,你嫁给这样一个有病的人,真是难为你了!”可是张秀梅想,既然嫁给了他,就要对他好,把日子过好,不让别人看笑话,那才是真格的。

  那时,两口子都特别能干,种地,到山上拉柴火。孩子们出生后,他们更是起早贪黑地干。夏天,张秀梅还背着孩子去市里卖一些经济作物,供几个孩子读书。


 

  家教严格家风正

  张家的家教非常严,这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张家富经常告诉儿女,不能做偷窃等坏事,不能和人打架。

  大儿子小时候学习非常好,在镇里上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后来考上了大学,又读了研究生。

  “大儿子特别懂事,上大学时勤工俭学,年年获得奖学金。”张秀梅说起儿子,倍感骄傲。

  张秀梅说,大儿子小时候,总是护着弟弟,上小学的时候,一次弟弟跟哥哥说:“有一个同学总是在放学时截住我向我要钱。”大儿子听了特别气愤,拉着弟弟就去找那名同学,给人家一顿吓唬,以后对方再也不敢欺负他弟弟了。

  儿女幸福老人美

  儿女常说,有爸妈在,过年过节,我们兄妹三个就有个奔的地方。去年过春节,小儿子家杀猪,把一个猪肉柈子扛来了,给爸妈和哥哥姐姐分。

  让张家富老两口感到最幸福的事,就是三个孩子都孝顺,而且谁往家拿多拿少,互相从不计较,谁也不攀谁,各人以各人的方式尽孝心。张家富觉得,孩子们都更看重亲情,从来不心疼钱。

  儿子儿媳妇感情也特别好,有时候他们来家里吃饭,看见儿媳妇问儿子白天工作累不累,衣服穿得暖不暖,问长问短的,很贴心,看着他们和和睦睦的,老两口心里特别高兴。

  孙子也特别懂事,不仅学习非常努力,到爷爷奶奶家也总是抢着干一些家务活。

  看到孝道、勤勉的家风世代传承,两位老人特别开心。儿女省心,两位老人没有拖累,每天的任务就是遛弯,到龙南综合体活动室健身、娱乐,两个人相亲相爱,生活得比蜜都甜。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