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天气晴好PM2.5“退居二线” 汽车尾气成空气首要污染物
2016-04-06 08:37:5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宏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6日讯 近几日,哈市天气晴好,空气质量全城优或良,首要污染物不再是“惯犯”PM 2. 5,而是二氧化氮。据专家分析,在空气质量整体达标的情况下,二氧化氮为首要污染物不会对人产生不良影响,近期堵车造成的机动车滞留是主要原因。

  5日,根据哈尔滨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系统显示,哈市11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南岗学府路目前正在维修无显示)AQ I(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都在100以下,都达到优或良,而其中太平宏伟公园、道外承德广场、香坊红旗大街、道里建国路等4处监测点首要污染物均为二氧化氮。从4月2日以来基本都是这种情况。

  据相关专家分析,近期哈市空气质量整体很好,风力不是很大,污染物大颗粒物PM 10较低,且随着气温升高,燃煤污染下降,细颗物PM 2. 5也较低。夏季一般臭氧会成为首要污染物,其他季节则容易显示出二氧化氮为首要污染物。一般城区中二氧化氮的形成与两方面有关,一是燃煤污染,二就是机动车尾气,因气温上升燃煤污染比例下降,机动车尾气成主要影响因素,且加上“堵车”频现,使得汽车在道路上“滞留”时间增长,尾气排放也会相应增加,显示二氧化氮为首要污染物的监测点多是靠近城区主要街道,受机动车尾气影响较大。但污染物数值都处于安全线以下,且二氧化氮比较活跃,存在时间较短,可快速自然降解和沉降,不会对人产生不良的影响。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