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残疾男子屡教不改 “代步黑车”偷拉私运被查扣(图)
2016-04-07 08:03:36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7日讯 私家车偷拉私运,严重挤压正规出租车的生存空间,扰乱市场秩序,也难以保证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一直是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打击的对象。

  而在利益的驱使下,黑车司机为了躲避打击,使出种种“计策”。

  “最近上路检查,发现有残疾人代步车非法营运……”让胡路区运管站的稽查人员告诉记者,这名驾驶代步车的男子已经被发现多次拉客,现已被查扣车辆。类似情况并非个例,有些正常人拿代步车当幌子,妄图躲避打击。

  疑惑

  代步车到底坐不坐

  近段时间,全市运管部门大力打击“黑车”,喊客的声音少了,广大出租车司机的心里也舒畅了。

  “这些‘小黑’消停了,我们跑活也舒心了……”一名出租车司机说出了同行们的心声。

  但有些市民可能会发现,偶尔站在路边打车,会遇到一些代步车停车搭话或者按喇叭示意。

  “车顶棚带有‘DAIBU’字样,问我去哪儿,就和出租车一样……”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看车也有顶灯就坐进去了,但却没看到计价器,虽然司机身有残疾,但心里对于代步车是否可以载客还是整不准。

  许多市民都碰到过这样情况,有的人甚至猜测顺道拉客这是代步车的“特权”,不会受到查处。

  在这种情况下,类似的代步车有了生存空间,公然上路跑活,成为扰乱出租车市场的一份子。

  另有一些人认为,代步车的司机大多有这样那样的缺陷,认为乘坐他们的车也是一种同情和帮助。殊不知,代步车跑活是严重的违规行为,乘客是拿自己的安全去成全别人。

  无奈

  残疾男子不听劝被扣车

  3月30日一大早,稽查人员分别在让胡路商厦岗附近、让胡路商场附近进行检查,由于人流量比较大,上下车的人很多,这些地点成为黑车的聚集地。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地点拼客,往返于东新风村与萨尔图等地已经形成了固定线路。

  “最少拼4人,多的时候超员拉5个人,这一趟下来最少挣40元……”通过以往的检查,稽查人员分析说,捋着黑车频繁活动的路线,就是每天工作的重点。

  当天9时20分,一组稽查人员在庆虹桥下一站牌处检查时,发现一辆银色雪铁龙轿车正在喊客。

  虽然在这辆车的顶棚上,安装有代步车的顶灯,但司机的一举一动都被稽查人员记录下来。掌握证据之后,稽查人员将这辆车拦下,打开车门后,司机确实是一名需要拄拐杖的残疾人。

  稽查人员告诉记者,对这名残疾人已经比较熟悉了,因为在此前的检查过程中,曾经发现过这名男子有偷拉私运的行为。当时,稽查人员见男子身有残疾,出于人性化考虑,对男子进行了说服教育。对方也承诺不再偷拉私运。但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稽查人员发现男子是铁了心要一条道跑到“黑”了。

  “以前讲过情面,但他屡教不改,这次于情于理都不能再放过他了,必须查扣。向他这种情况,本来开车就有些不便,拉客是把自己和乘客都带入危险的境地,让人很无奈。”稽查人员说。

  严查

  代步车拉活不能“特赦”

  稽查人员告诉记者,代步车的顶灯只起到警示作用,主要是提醒其他驾驶员及时避让,不能成为偷拉私运的“护身符”。

  “代步车并没有上路跑活的特权,而且代步车在很多时候迷惑了乘客,给整个出租车市场的良性发展造成影响。”让胡路区运管站的稽查人员表示,将一视同仁地处理代步车偷拉私运的情况,同时也提醒市民不要乘坐这样的代步车。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