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爱吃着奶瓶睡觉又没好好刷牙 4岁女娃患5种牙病20颗牙坏16颗
2016-04-08 09:33:33 来源:生活报  作者:魏然 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4月8日讯 近日,记者从哈市儿童医院获悉,该院口腔科开展全麻下无痛治疗,可一次性完成全口牙齿的检查治疗与美容修复,让孩子远离看牙的恐惧。日前,哈市4岁女孩杉杉就通过全麻,一次性治疗了16颗患病的牙齿。

  哈市4岁的杉杉十分漂亮可爱,可是长了一口“小黑牙”。由于从小爱吃着奶瓶睡觉,又没养成刷牙习惯,2岁时,杉杉四五颗小白牙就开始变黑,妈妈以为等孩子换牙自然就好了,可杉杉变黑的小牙越来越多,还开始牙疼,妈妈这才带杉杉去哈市儿童医院就诊。经检查,杉杉20颗牙齿中,有16颗存在浅龋、深龋、牙髓炎、牙髓坏死、根尖周炎等五种不同程度的牙病。

  哈市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冯冬菲介绍,如常规治疗,一颗需根管治疗的乳牙要就诊三次,每次需间隔一周左右,杉杉需半年内往返医院20余次。如采取全麻治疗可一次性解决全口牙齿问题。1日,杉杉开始治疗,麻醉科杨狄主任为其实施全身麻醉后,冯冬菲主任和张睿医师配合,历时4小时对16颗患牙进行了一次性治疗,使其外形及功能恢复正常,杉杉对新牙非常满意。

  冯冬菲主任说,目前我国儿童龋齿患病率达65%以上,二三岁的孩子有6-8颗龋齿很常见。全麻口腔牙病治疗可消除孩子的恐惧,适于年龄小、龋齿多的患者,智力发育障碍、脑瘫等无法自主配合治疗的患儿,以及所有年龄段有高度牙科恐惧症的患者。全麻有一定风险,但几率很低,目前医学资料显示当前使用的麻醉药物对儿童大脑发育不会造成不可逆的影响。

  预防:从孕期开始

  乳牙发育开始于胚胎第92天,至194天时,牙釉质及牙本质即已形成,而恒牙发育多在出生后。冯冬菲主任建议,妈妈在孕期一定要注意营养,尤其妊娠最后3个月,应增加钙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孩子出生后,应多食含钙、磷和维生素A、D、C丰富的食物,如乳类及乳制品、豆制品、肝、鱼、虾皮、蛋类、新鲜蔬菜、水果等,多参加户外活动,必要时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A、D。

  洁齿:越早越好

  孩子长牙之前,将无菌纱布裹在家长手指头上,慢慢擦拭牙床、嘴唇、舌头、腮帮等,睡前清洁。长牙之后,用牙刷清洁,刷毛3-4列,刷头长度2-3颗牙,让宝宝逐步接受刷牙的习惯。预防儿童龋齿,越早开始清洁牙齿越好,改变孩子夜间喝奶的习惯,喝奶后喝水,每半年看一次牙医。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