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大风刮倒博物馆百年老树 馆长朋友圈写文追忆岁月
2016-04-08 18:3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8日讯(记者 许诺)近日,哈尔滨的大风天气中,南岗博物馆院前的一颗老杨树被风刮倒。事发当晚,南岗博物馆馆长刘怀英在朋友圈中写了一篇千字文,与哈尔滨市民共同“悼念”这颗百年老树。

哈尔滨市南岗博物馆。(资料图)

  美哉!美哉!老杨树与哈埠市民见证历史风雨同舟

  “几十年前,这个院落方圆几百米,榆树成林杨柳成荫,奇花异草布满大地,被花红柳绿环抱着的俄式小洋楼庇护在绿荫下,忽隐忽现,颇具典雅浪漫。现如今树不成林绿也少见,百花盛开的花园早已无了踪影,只有几棵孤零的老树仍陪伴着这个同龄建筑。她们在哈尔滨历经沧桑、见证历史、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衰老的容颜彰显古朴庄重的风采和长者的尊严,为博物馆增添厚重文化色彩和古老的庄严。多少居民在大树下乘风纳凉,诉说家常;多少观众在大树旁欣赏景区风光,赞赏哈尔滨历史的辉煌;多少游客在大树前拍照留念,羡慕我们有这么美的家乡。”老杨树被大风刮倒的当晚,刘怀英在朋友圈发表千字长文,感慨着老杨树与哈埠市民共同见证着历史,风雨共计。

  刘怀英告诉记者,南岗博物馆定期举办的活动吸引着哈尔滨市民及游客前来参观、写生,老杨树“沙沙”地摇晃着成荫的树叶,像是热情地张开双手,欢迎每位参观者的到来。她的枝叶刚好遮挡住了坐在院里写生、纳凉的人们。刘怀英感慨道,“痛惜不再有的生命、承载百年光阴的不可再生资源在我眼前消失;悲伤我失去了一个共同回顾历史、追忆往事、倾诉衷肠的对象;感激这棵通了人性的老树在不可抗力的情况下,选择了从容慈祥地倒下。”

倒塌的老杨树。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致敬!致敬!倒下时仍保护着四周环境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南岗博物馆,刘怀英带着记者走到了倒下的老杨树前。她说,“她不仅不带走一片云彩,还努力的保护好周边环境,独自承担风暴灾难。”倘若老树向北面倾倒,硕大的树冠将会碰伤南岗博物馆这座百年保护建筑的砖瓦和美轮美奂精致的窗棂;若倒向西面,将砸坏监控设备;若往南面倾倒,不仅将损坏博物馆的木质删栏及空中的电缆,路边行人和停放的车辆也将受遭殃。“而她老人家偏偏选择了东面,只有东面才有宽敞的空间,有容纳她的地方,粗壮的树干还避开了一颗颗百余棵哈尔滨市花、幼小的丁香,不破坏环境、不伤害无辜。”

  对于老杨树的处理,刘怀英表示,已联系了园林部门进行处理,同时向上级部门上报。博物馆方面也将继续在院里栽种树木,做好绿化工作。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