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向"友搏传奇"学习资本思维
2016-04-11 08:48: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明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我省只有二十年历史的民企友搏药业,借壳上市并重组三百年行业巨头九芝堂,从这一惊动南北方中医药界的“蛇吞象”传奇中,可以看到“友搏”独家“金品”带来的竞争力;可以看到“友搏”财务管理和市场营销方面的先进理念;也看到“友搏”十几年间引进风投、借壳上市两次飞跃背后的资本推力。

  现代企业家要有与资本市场合作的思维和能力。马克思早在一个半世纪前就举例说明资本市场的作用,他说:“假如必须等待积累去使某些单个资本增长到能够修建铁路的程度,那恐怕直到今天世界上还没有铁路。”一个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资本市场,在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结构调整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

  由于我省市场发育程度低,资本市场发展落后于全国水平,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能力很弱,不会或不善于与资本市场合作,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友搏传奇”用事实说话:我省不缺乏投资机会,更不缺乏投资潜力,只要企业自身良性发展,同时借助资本的力量,与社会需求“相向而行”,龙江一些好企业完全可以迸发出惊人的能量。

  君子善假于物,企业要善于借助资本市场。畅销书作家凯文·凯莉在《新经济新规则》提到“机遇优于效率”规则,他认为,经济财富的源头始自机遇。“友搏”十几年间的两次飞跃和“滚雪球”式发展,无不表现出企业借助资本机遇的胆识和能力。“友搏”的成功之道,值得企业界认真品读借鉴。未来,资本市场带来机遇空间大得让人难以想象,重要的是,我们的企业有没有积淀以小搏大的实力和发现机遇的眼光?有没有“友搏”那种孕育出专利产品的内生动力?

  市场经济条件下,哪里有优势,哪里要素齐备,哪里就具有集聚的优势。资本在寻找项目,项目在寻找资本,资本和项目联姻,“集聚优势”是因,“优生优育”是果。资本趋利的天性,本能地促使社会资源的配置朝着效率、效益的最大化方向靠拢,其客观结果必然是步入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轨道。“友搏传奇”并不是无与伦比的,它是企业在资本市场“淘金”进而做大做强的范例。

  身处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省企业要锤炼向资本市场“借东风”的能力,用好资本这一推进结构调整的推手和引擎,优化产业结构,助力转型发展。

  借壳上市后“友搏”的主营业务仍保留在省内,并借助九芝堂的优势,带动、整合省内上下游产业链。有趣的是,“友搏”的拳头产品名叫“疏血通”,它宛如一个比喻,告诫我省企业要告别计划经济观念,打通资本经济思维、市场经济思维“任督二脉”,用外来投资为企业机体输血,用先进的理念为企业竞争力造血。“友搏传奇”的深意,愿有更多的人能够读懂。

责任编辑:迟灏

【专题】学讲话 谋振兴 闯新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