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理论文章
搜 索
协同联动提高冰雪产业效能
2016-04-13 09:50: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福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健全松花江流域水污染治理中的地方政府间协同机制研究》课题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一形象比喻非常具体地体现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新理念,是指导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

  要更好认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内涵,就需要坚持发展的眼光,把“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放到“五大发展理念”的联系里,以“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切入点,实施创新趋动,突出绿色发展,协调人与自然关系,开放冰雪资源,共享冬日美丽龙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地的命脉在树。”作为“人田水山土树”的冬季隐喻,冰天雪地与它的开发者保护者们一起也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由此可见,只有打通多元主体间联系和发展的“关节”与“经脉”,才能提高“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整体效能。

  首先,应进一步推动政府间协同。“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与我省相邻北方诸省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只有进一步加强相邻省区政府间的分工合作,加强区域冰雪产业规划一体化,实现我省与其他省区之间的冰雪发展战略协同,才能避免同质化竞争、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

  其次,应进一步推动政企协同。企业是环境开发利用的主体,也是环境保护和建设的主体,只有进一步加强政企协同,推进冰雪产业的供给侧改革,才可能更好保护冰雪资源,并在冰雪资源评估、冰雪市场调查、冰雪产业规划、冰雪产品制造、冰雪服务改善方面取得进步,提升我们的冰雪管理和服务水平。

  再次,应进一步推动政社协同。社会组织是环境开发和保护的重要力量。只有通过进一步推动政社协同,汇集民心民愿,凝聚民智民力,才能形成全社会实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合力。当前,应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推动政社协同,通过网上与网下的协同,发挥官网和官微的主渠道作用,加强与冰雪产业相关的自媒体智能终端APP的开发和推广,实现“互联网+”冰雪产业创新的无缝对接。

  推动协同联动来提高“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整体效能,尤其需要领导协同。因此,应明确和落实领导干部在冰雪产业上协同联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那些在工作中为官不为、单打独斗、官僚主义、纵容或直接破坏生态的领导干部,应坚决严肃问责。对于在协同联动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应及时给予激励,以提升生态文明领导力。

  (黑龙江省委党校领导科学教研部副主任赵福生执笔)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学讲话 谋振兴 闯新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