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升级农牧合作 拓展冰雪旅游——黑龙江省代表团赴新西兰、澳大利亚访问纪实
2016-04-13 20:27: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3日讯 南太平洋终于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走近你的时候已经是海天一色的蔚蓝了。

  4月3日至9日,由省委书记王宪魁率领的黑龙江省代表团,远赴南半球新西兰、澳大利亚访问,重点围绕农牧产业合作和拓展冰雪旅游进行推介、洽谈和考察活动。

  我省此举,旨在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进一步向南太平洋国家拓展升级农牧产业和冰雪旅游合作。在中新、中澳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新形势下,来自远方的中国黑龙江客人,令新、澳政府和两国人民格外关注,并给予了很高礼遇,让代表团收获满满。

  新西兰是世界上重要的农牧产品出口大国,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80%左右,出产的乳制品、牛羊肉、羊毛等产品深受全球消费者追捧和青睐。澳大利亚农牧业发达,有“手持麦穗的国家”和“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之称,是世界上最大羊毛和牛肉出口国。而我省是著名的农牧大省,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处在世界公认的“黄金玉米种植带”和“黄金奶牛养殖带”,现代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基础好、潜力大。如何交流互鉴、取长补短、互补互助,促进粮食到畜牧业到肉蛋奶丰富的生产和高品质产品的产出来推动食品产业发展,打造龙江绿色食品大省的形象和地位。同时通过产业的发展,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成了贯穿新、澳访问且行且思的重要内容之一。

  带着坦诚交流、务实合作的良好初衷,我省代表团倾情参与和重磅推出了新西兰—中国(黑龙江)农业企业战略发展拓展会议、中国(黑龙江)—新西兰皇后镇商务会议和中国(黑龙江)—澳大利亚经贸合作交流会。会上,连续播放的“发展潜力巨大的黑龙江”声像光盘,吸引了与会官员、客商凝神观看,片中重点介绍的农牧业发展优势,让大家产生了浓厚兴趣。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副部长罗杰.史密斯说,新西兰特别是新西兰南岛和黑龙江有很多相似之处,双方对农业领域的发展兴趣浓厚,在技术交流、人员培训、活畜出口、肉类出口、奶粉出口方面都有更多的合作潜力。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保持紧密合作的飞鹤国际董事长冷友斌表示,我们要把黑龙江的优势变成探讨合作的筹码,将优势资源和人口购买力展现出来,让新西兰、澳大利亚看到黑龙江的品牌、渠道和客户优势,结合他们的资源、研发、技术和管理优势,真正转化成黑龙江的竞争能力。相信中国巨大的市场,会带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企业到黑龙江来投资发展。中国驻澳大利亚临时代办蔡伟则给上述判断以生动的注解:黑龙江和澳大利亚在自然禀赋和产业结构上有很强的互补,黑龙江代表团此行给澳大利亚各界传递了很强的信号,就是中国的经济会继续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龙江经济会保持充满内生动力的发展势头,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代表,也是给澳大利亚包括世界各国带来很好的机遇和发展。

  对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诸多农牧场的考察,更是让人目不暇接,眼界大开。推介会之外,代表团几乎将全部时间都用于参观考察,马不停蹄地奔走于恒天然集团总部、新西兰肉牛屠宰企业UBP公司、阿兰茨公司瓦尔特峰农场、澳大利亚卡姆登农区和家庭农场,对养殖规模、管理技术、生产成本、销售价格等,做了详尽了解,收获多多。4月7日,在新西兰美丽的瓦卡蒂普湖畔瓦尔特峰农场里,安格斯黑牛和美利奴绵羊在悠闲地吃草,智慧勤劳朴实的詹姆斯和露西夫妇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从牧场投资到牛羊繁育,从生产规模到回报收益,代表团了解得详实深入细致。不仅如此,代表团还专程驱车赶到澳大利亚莱苹顿私人牧场,与家族第三代经营者迈克尔•帕里奇热情友好的交流,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合作发展是循序渐近的过程,其中充满了辩证逻辑关系。一路访察,一路思索。如何通过认真的学习借鉴和比较分析,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的优质高效畜牧业发展之路,引起代表团反复深入细致的思考。省畜牧兽医局局长祖伟说,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由式的牧业,和黑龙江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舍饲的最大差别就是生产成本低了。但是,他们现代化和技术密集程度与我们有差距,今后我省要在降低成本、提高品质和增强竞争上下功夫,这样才能和新西兰、澳大利亚有进一步合作和互鉴的可能。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去年正式收购贝因美食品股份公司18.8%股份,将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总产能提升到10万吨,集团资深董事迈克尔直截了当:恒天然集团将积极推动更多实体向原产地转移,与黑龙江贝因美携手生产优质乳制品,构建本地化产加销全产业链体系,引领发展潮头。黑龙江大庄园集团与新西兰阿兰茨公司签署代理及战略投资协议意向协议,年现销售金额19亿元,销售数量预计5万吨。未来五年(到2020年)达到总量25-30万吨,预计经济价值超过100亿元。集团董事长陈希滨也提到,未来大庄园与阿兰茨的合作,不仅是增加进口数量,而是要重新调整战略思路,引进新西兰的科学管理、品种改良、饲料安全和加工工艺,将彼此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份额,更适合国际市场的消费需求。

  惟心相交、方成久远。访问期间,新西兰、澳大利亚政府官员和工商企业界与我方寻求合作的诚意,令人印象深刻。代表团在拜会新西兰汉密尔顿市时,市长朱莉•哈达克热情地说,汉密尔顿被称为“世界奶类产品之都”,我们也了解到黑龙江的乳业有很大增长空间和增长机会,彼此合作潜力很大,汉密尔顿政府会从创新角度提供更多机会,鼓励相关企业和机构与黑龙江开展投资合作。元盛集团董事长林紫柏对记者说,在黑龙江投资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今年我们将再增加5亿元,加强和牛的养殖,把基地做大做强,向全中国提供最优质的牛肉。除此之外,齐齐哈尔恒阳牛业意向投资TABRO肉制品有限公司进口2亿美元牛肉项目。哈尔滨上禾牧业发展公司与澳洲福天然种畜国际签订进口奶牛项目。黑龙江无界信息技术公司与澳大利亚鑫峰集团合作采购澳大利亚原产地产品项目。黑龙江格瑞沃夫贸易公司与澳大利亚乳制品工业园公司合作婴儿配方羊奶粉项目……

  如果说新、澳之行,农牧业合作是有备而来的话,那么我省冰雪旅游则可称得上锦上添花。同属南太平洋岛国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气候温润、风光秀美,拥有千姿百态般的旅游资源,是世界上令人向往的旅游天堂。但其旅游资源与我省相近,气候环境与我省互补,季节分布与我省错位。在宣传推介过程中,代表团叫响“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通过几十幅优美的风光图片和八大主题旅游产品,向新、澳工商企业界人士突出宣传冰雪艺术游、滑雪度假游、冰雪风光游等我省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地域差异性的冰雪旅游产品。同时,面向参会嘉宾,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突出宣传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中国雪乡大海林等冰雪旅游景点和特色冰雪旅游线路。大力倡导双方围绕跨境旅游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争取开通哈尔滨至奥克兰,哈尔滨——悉尼直飞航线,打造集观光休闲、避暑度假、探寻体验为一体的双向旅游线路,让两国人民都能感受到来自不同国度的壮美景观和风土人情。

  我省独具特色的冰情雪趣一经展示推出,即让新、澳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耳目一新、心驰神往,并纷纷表达冬季到黑龙江观光旅游的愿望。皇后镇市长瓦尼萨兴奋地说道:皇后镇与黑龙江旅游是互补的,黑龙江夏天的时候这里正是冬季,双方可以分享交流经验,在冰雪旅游方面展开合作。奥克兰市市长林•布朗和新南威尔士州州长与内阁部国际事务代理执行主任彼得•麦基异口同声:黑龙江的冰天雪地让人产生强烈欲望,非常想去看一看,如果我们联系更多更紧密,比如开通哈尔滨到奥克兰、哈尔滨到悉尼的航线,那就再好不过了。省旅游局局长锡东光表示:我们要深入挖掘与新、澳旅游交流合作潜力,进一步加大品牌营销推广和市场拓展的力度,叫响冰雪之冠黑龙江的品牌,吸引更多游客来畅游龙江、畅爽龙江。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访问新澳,斩获颇多。包括农业、畜牧业和旅游业在内的我省外向型经济,扬帆出海、互补合作、升级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必然选择。而南太平洋市场窗口的徐徐开启,给了我们生动有力的验证和更加美好的期待。

责任编辑:张微

黑龙江省委书记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