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 为龙江全面振兴构筑坚实安全屏障
2016-04-15 10:27: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效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4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对于普及国家安全法律知识、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新概括新论断新思想,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维护国家安全的历史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安全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得出的科学结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实践运用,是国家安全理念的重大创新,也是新时期做好我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去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以法律形式确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地位和国家安全领导体制,明确了维护国家安全各项任务,完善了国家安全制度和国家安全保障措施,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政稳则国治,国泰则民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外部环境总体于我们有利,但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黑龙江作为沿边省份,处于东北亚中心地带,国家安全形势历来严峻复杂。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切实强化忧患意识、大局意识、使命意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切实担负起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黑龙江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要大力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形成舆论氛围,搞好舆论引导。积极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课堂,通过举办国家安全展览、敌情形势报告会、法制宣传讲座等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了解国家安全形势任务,知悉公民和组织的权利义务,提升干部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不断夯实国家安全工作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要深入推进国家安全防线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认真贯彻“专群结合”方针,健全完善国家安全工作体系,发挥国家安全领导小组职能作用,推动深化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不断加强核心要害部门、重点区域领域人民防线建设,优化各级防线组织布局,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切实发挥好保核心保要害作用。以“平安龙江”建设为抓手,开展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工作,有效动员组织人民群众,把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动向纳入视线,构建起密而不漏的国家安全立体防护网络。

  要运用好法律武器维护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国家安全重点法律法规,依法防范、制止、惩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受侵犯,同时也要依法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要根据国家安全工作需要和我省省情社情,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地方立法,强化执法监督,抓好法律法规贯彻,不断提高国家安全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要不断增强国家安全工作整体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强大合力。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要忠实履行职责,发挥好专门机关作用,更加有效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把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有效组织社会各界力量,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专门机关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协同参与的国家安全工作大格局,凝聚起捍卫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