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工程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年度检修开工
2016-04-15 14:08: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5日讯 4月14日12时00分,屹立在黑龙江畔的500千伏黑河换流站51B主变停电。这标志着我省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工程黑河直流背靠背换流站2016年度检修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500千伏黑河换流站是国家电网公司在中国最北部边境城市——黑河市,建设的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工程的第一个工程。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第一个跨国能源合作项目,中俄直流联网工程是目前我国规划建设的从境外购电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是中俄两国开展能源领域合作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

  这个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利于建成并加强与特高压相协调“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东北网架,而且有利于中俄两国经济发展和优势互补,极大地促进两国能源工业、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具有现实的合作空间和重要的战略意义。

  截至2016年4月14日,国网黑龙江电力通过500千伏阿黑线累计完成对俄购电83.61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80余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90余万吨,打通了中俄电力的“丝绸之路”,助力了全省“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落地。

  据了解,今年的年度检修工作将分成两个时间段进行。4月14日至19日为第一阶段,以往的年度检修都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完成。第一阶段的停电主要是配合俄罗斯方面进行500千伏阿黑线(俄罗斯阿穆尔变电站与中国黑河换流站之间的联络线)俄方侧线路消缺。期间,国网黑龙江检修公司将利用第一阶段停电时间,对黑河换流站51B主变500千伏侧避雷器、电压互感器、220千伏主受开关间隔开展例行检修、试验;对35千伏无功补偿装置、1号电抗器、31B站用变压器开展例行检修、试验及保护定检;对500千伏兴黑线电压互感器、避雷器、高压电抗器开展例行检修、试验及保护定检等。

  第二阶段年度检修工作计划于6月11日至30日实施。

  背景介绍:电力设备的试验温度一般要求高于5℃。根据我省的气温状况,大部分电力设备春检工作安排在4月份至6月份。今年黑龙江省电网22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设备春检有540项,其中500千伏线路停电5条次,变压器停电5台次,220千伏停电186条次,供电变压器停电91台次。500千伏黑河换流站是我省电网与俄罗斯电网进行功率交换的一个重要变电站,今年计划由俄罗斯向中国输送电量23亿千瓦时。它主要包括一条跨国500千伏线路——阿黑线、中俄方各一台换流变、中方500千伏线路兴黑线以及主变等,黑河换流站的春检工作对保证电力设备安全运行,实现跨国能源的输送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