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2015年松花江干流水质九成达标今年再提升1-2个百分点
2016-04-19 08:03:2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宏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9日讯 18日上午,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作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2015年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书面)》。报告中指出,2015年全省在实现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基础上,超额完成了节能减排各项目标。

  报告中说,2015年,全省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4. 01%,比计划降幅提高1. 51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了各项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同时对一些领域市场化运作进行了有效探索。

  据初步统计,我省2015全年征收排污费4. 3亿元,比上年增加1331万元;第三产业增加值(现价)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0. 73%,比上年上升4. 96个百分点;全省完成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近160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1500万平方米规划目标;推广绿色建筑500余万平方米;全年累计淘汰黄标车18.9万辆,超额完成13.9万辆的年度目标任务;对政府机关、高校、医院等省直200栋大型建筑水、电、热等能耗进行在线监测;全省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2万吨,新增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2430吨。

  此外,2015年松花江干流在三类水质、19个考核断面达标率达到90%以上;我省探索实施生态补偿机制,依据监测考核结果,全省下半年扣缴11个市县生态补偿资金1570万元,补偿给其他7个市县1400万元。

  报告同时指出,2016年全省节能减排目标是: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 5%,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均比上年下降0. 5%。为实现此目标,我省计划2016年将力争淘汰小锅炉900台、淘汰黄标车及老旧机动车8. 3万辆。加快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力争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16万吨、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2100吨;完成1000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将现行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标准由50%提升到65%;新增水稻节水控制灌溉面积200万亩,建设旱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2万亩。

  松花江流域水质达标率提升1—2个百分点;哈尔滨阿什河口内作为全省唯一国控劣五类断面,氨氮年均值要控制在3. 5毫克/升以上。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