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89岁老汉患阿尔茨海默病数年 七子女轮流照顾
2016-04-19 10:20:07 来源:佳木斯日报新闻网  作者:张秋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9日讯 赵建杰在家排行老六。在姐弟七个的印象中,父亲一直是高大而温和的形象。89岁的父亲患阿尔茨海默病几年了,现在,姐弟们看到的父亲如同一个几岁的孩子,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姐弟几个变着法地哄他开心。

  几年前,赵建杰的父亲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随着父亲病情的加重,他的记忆逐渐被疾病蚕食,经常重复想起一件记忆深刻的事情。退休多年的他竟然天天说要去开会,满大街走,找不到开会的地点,家人劝告也无济于事。后来,孩子们灵机一动,告诉他,单位来电话了,会议取消了,他才放心回家。

  有一段时间,父亲不认得回家的路,按照他的印象一直向前走。赵建杰提醒他,走的不是回家的方向,可是他不仅不听,还异常暴躁反抗。后来,赵建杰的爱人周刚和姐姐们赶来劝他回家,他仍然不听,坚持向前走。见此情景,周刚说:“爸,你是不是渴了?”老人反应过来:“是渴了。”“咱们到车上拿水。”老人才肯上车,被拉回家。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家都要想出不同的办法哄父亲。

  父亲病了之后,一改常态,脾气不好,走到哪里,经常因为一点小事跟别人找茬吵架,完全一副孩童的表现。陪在身边的姐弟几个就要跟对方道歉,诚恳地告诉人家,老父亲病了,让对方谦让一点。

  今年,父亲卧床不起,身边不能离人,为了不让80岁的母亲劳累,赵建杰姐弟7个主动排班照顾父亲,接屎接尿从来没人喊脏,把身高一米八的父亲抱来抱去活动也从来没人喊累。

  父亲不能走动,孩子们经常告诉父亲给他买好吃的,父亲就会高兴地像个孩子似的拍手:“好呀,好呀!”这也是赵建杰姐弟几个最开心的时候,就像当年父亲爱他们一样,让父亲快乐度过每一天。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