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谷雨——二十四节气故事
2016-04-19 15:11:43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9日讯 今天白天哈市风力4-5级,大家出门尽量准备薄口罩和墨镜。近日冰城雨水天气少,空气相对湿度较低,化妆品要以保湿为主。

  全省方面,未来三天,气温呈回升趋势,我省北部地区将有两次降水过程。19日,佳木斯东部、双鸭山东部多云有阵雨,大兴安岭多云,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20日,大兴安岭南部、黑河、伊春、齐齐哈尔北部多云有阵雨,鹤岗、佳木斯多云转小雨,大兴安岭北部多云,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21日,大兴安岭、黑河、伊春、佳木斯东部多云转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

 我省气象专家表示,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哈市养生专家讲谷雨养生,以护肝、健脾、祛湿为宜,而菠菜性甘凉,入肠、胃经,适宜养肝、健脾。

  小贴士:今日谷雨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每年4月19日~21日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同时也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气象专家表示,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接着就是立夏了。谷雨时节,江南地区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恰好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这时的雨水较丰,常年4月下旬雨量约30至50毫米,每年第一场大雨一般出现在这段时间,对水稻栽插和玉米、棉花的苗期生长有利。华南地区谷雨前后的降雨,常常“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因为“巴山夜雨”以4、5月份出现机会最多。“蜀天常夜雨,江槛已朝晴”,这种夜雨昼晴的天气,对大春作物生长和小春作物的收获是颇为适宜。故有左河水”雨频霜断气清和,柳绿茶香燕弄梭。布谷啼播春暮日,栽插种管事诸多。“之句,恰如其分。
但是,其余地区雨水大多不到30毫米,需要采取灌溉措施,减轻干旱影响。特别是西北高原山地,仍处于干季,降水量一般仅5至20毫米。所以有“春雨贵如油”之说。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