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省环保督察实行“双随机” 执法更透明高效
2016-04-19 21:03: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9日讯(记者 刘嘉)19日,2016年省级环境监察稽查工作“双随机”抽取仪式在省环境监察局举行。我省环保执法将彻底告别传统监管方式,实施执法人员、企业随机抽查模式和保密机制,让监督更阳光公正。

  19日下午,在省环境监察局,省环保监察局工作人员通过随机抽取红球的方式,从全省9个(去除去年5个稽查过的地市)地市中,抽取农垦总局、伊春市、黑河市、哈尔滨市、七台河市为我省今年市级稽查对象,并又随机抽取确定了市级稽查对象下属市县(区)稽查对象和对应各地市的稽查人员。

  据省环境监察局副局长赵振伟介绍,以往每年按国家要求我省对30%地市和10%的市县(区)进行环保督察,稽查地点和人员一般以单位会议形式进行确定,随意性较大。建立环保执法“双随机”抽查机制后,意味企业须增强守法自觉性;执法人员只能阳光行政,不能看谁不顺眼就去检查,即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环境监管领域监管方式双随机主要是要求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在污染源日常监管领域实施“双随机”抽查机制,实施随机抽查事项、程序、结果公开,杜绝环境监管随意性,加强对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同时,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