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67岁老党员15年如一日 义务扫楼道帮忙扔垃圾
2016-04-23 08:11:2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佳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3日讯 在哈市道里区河广社区,提起67岁的老党员辛敏河,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可是居民院里的‘管家’,有他在,我们都放心。”社区主任李洪艳说。

  坚持15年义务扫楼道 帮邻居扔垃圾

  辛敏河今年67岁,1970年在部队入党,复员后一直在建三江工作,2001年退休之后回到哈尔滨,一直住在道里区建国街83号。“这个庭院是个老旧小区,当时还没有卫生员清理垃圾,楼道里的环境卫生全凭居民自觉。”辛敏河说,他退休之后没什么事做,就想着自己清理一下楼道卫生,环境好了自己也舒心,“我准备了扫帚清扫楼道,我家住5楼,每天从6楼开始清扫,几乎每天扫一次。”

  辛敏河说,当年自己每天收邻居家门口的垃圾袋,多脏的都有。他说:“有的垃圾袋里有小孩的排泄物,有的垃圾袋里有食物残渣,赶上夏天,楼道里有臭味,但是我也坚持这么做。”时间久了,有的邻居看到辛敏河这么做,一边说着谢谢,一边改变自己的习惯,而顺手帮邻居扔垃圾袋的习惯,辛敏河坚持了15年。

  “原来我每天都能拿下去七八个垃圾袋,最近几年每天也就是两三个。没有邻居故意放在门口不扔,只是我比他们出去早,顺手就拿下去了。”辛敏河说,现在社区有了卫生员清理垃圾,居民们也都自觉爱护环境,他现在每周就清扫一次楼道卫生。

  修单元门换楼道灯泡 帮独居老人买菜领工资

  辛敏河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看到很多老年人需要帮助,他就想利用闲暇时间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得知对门陈大姐腿部有病,行动不方便,就跟老伴商量帮助陈大姐。

  “其实,就是平时帮陈大姐买买菜,隔三差五去超市的时候帮她带点生活用品。后来有一次,我陪她去银行取工资,她回来后就把工资卡给我了,让我以后每个月帮她领工资……”辛敏河说,自己拿到银行卡后特别感动,觉得这是邻居对自己的信任,也是对自己的认可。虽然现在陈大姐已经被儿子送到了敬老院,辛敏河还是坚持每个月去看望陈大姐一次。

  现在在小区里,辛敏河成了大忙人,单元门坏了,他找人修;楼道的灯泡坏了,他买一个换上。“我67了,可是不觉得自己老,想趁着自己还有体力,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岁数大了还能发挥余热,做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很有意义的。”辛敏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