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将大力推广巴氏奶 到2020年每年可加工100万吨巴氏奶
2016-04-24 07:08:4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唐文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4月24日讯 每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还没照进房间时,冰城市民刘先生就穿着睡衣乘电梯下楼,从奶箱中取出当日新鲜配送来的巴氏牛奶……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以及对健康需求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像刘先生一样,选择饮用以新鲜牛奶为原料、采用巴氏杀菌法加工而成的巴氏奶。23日,在2016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分论坛《巴氏奶与低温乳制品的消费和市场推广》上,来自国内外的业内人士剖析了中国巴氏奶与低温乳制品的消费现状,并针对此类产品的包装、运营和配送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巴氏奶的特点是采用72-75℃的低温杀菌,在杀灭牛奶中有害菌群的同时完好地保存了鲜活营养和纯正口感。从奶源到生产加工环节,不添加任何添加剂,所以保质期较短,且需要低温储存。

  巴氏奶是牛奶世界的“主角”,目前全球巴氏奶的生产总量占液态奶总量的90%以上;人们每喝4杯奶就有3杯是巴氏奶;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巴氏奶的市场份额高达95%以上。而在国内,巴氏鲜奶的市场占有率只有20%左右,与国际消费主流形成巨大反差。

  会上,中国奶业协会乳品工业委员会副主任顾佳升仔细地剖析了“我国巴氏奶的发展趋势”,并表示,牛奶里的生物活性物质对温度变化非常敏感,巴氏鲜奶的加工方法,用最温和的手段,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对牛奶活性物质的伤害。而常温奶以实现常温储存和长保质期为目的,采用135℃以上的超高温灭菌工艺,加工及长期保存中,牛奶营养及活性物质会被破坏。为保证安全和新鲜,巴氏奶的生产要求极为严格,首先要有非常好的奶源,其次从牧场到加工厂,生产过程不能超过24小时。

  由于巴氏奶对奶源、加工、消费等都有严格要求,因此,巴氏奶的生产链有助于将养殖、加工和消费紧密相连,进而有效推进奶业产业一体化建设。要提倡巴氏奶,形成巴氏杀菌的技术平台,目标就是保护奶的活性,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行业走出困境。

  同时,专家还呼吁,当前来说,国内消费者和全球消费者一样,不可能人人都是专家,他们信任的只是政府的权威“背书”,所以政府要做好监督监管,让人们不再为奶的质量担忧。

  近两年,巴氏奶的市场份额逐年扩大,数据显示,2010-2014年我国巴氏奶行业市场规模年增长率保持在25%以上。2014年,我国巴氏奶产量约占液态奶总量的20%,巴氏奶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54亿元,同比增长35%。

  记者了解到,作为奶业大省,我省也已看到了巴氏奶的潜力,大力推广巴氏奶。去年出台的《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畜牧产业发展的意见》中明确表示,到2020年,我省力争形成500万吨高品质生鲜乳的生产能力,每年可加工100万吨巴氏奶,让消费者喝到更加新鲜、营养的乳制品。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2016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