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国产婴幼儿乳粉“龙抬头”
2016-04-24 22:41: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桑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从被迫经历行业低谷到主动出台最严行业标准,国产婴幼儿乳粉经历“八年抗战”,如今他们信心满满,到了重新为“中国制造”正名的时刻——

  国产婴幼儿乳粉“龙抬头”

  东北网4月24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 桑蕾) 即使已经快过去八年,“三聚氰胺”事件依然是中国消费者心头的阴影,更是中国乳品企业的耻辱。

  在23日“第四代婴幼儿奶粉科技发展高峰论坛”上,当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宋昆冈说出:“目前国产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时,台下响起了阵阵掌声。

  记者也在“2016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上通过采访各家企业感受到了来自企业界的信心,国产婴幼儿奶粉与洋奶粉决战的时刻即将到来——

  熬过“黎明前的黑暗”

  “八年抗战”是很多乳品企业对2008年后的这段时间简略概括。那时候关于乳品行业的规定不断出炉:重新审核乳粉企业生产许可证;企业管理必须通过诚信管理体系认证;企业必须自建奶源基地;企业要对奶粉由抽检变为批检,企业要建立产品的电子追溯系统……每一项规定都是一笔投入。那时国产婴幼儿乳粉市场份额正在被洋奶粉大口蚕食,企业经营难度可想而知。

  抬高“准生证”门槛后的婴幼儿乳粉企业在夹缝中求生存,各显奇招。北安的宜品乳业2006年创立。自2010年开始创立爱尼可有机婴幼儿奶粉系列。在俄罗斯租的1.8万公顷土地,在上面播种大豆、牧草、玉米,从源头供给牧场奶牛有机饲料。产品销售主打母婴店,避免在商超和洋奶粉、国内大牌面对面火拼。宜品乳业行业最惨淡的时候冲了进去,竟然以每年翻倍的销量增长,2015年宜品乳业产值3亿元。在“2016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上,记者再次和宜品乳业总经理牟善波见面的时候,他说,宜品今年要上“婴幼儿羊奶粉”产品,并且已经掌握了羊乳清脱盐技术,这在国内还是第一家,相信未来羊奶粉和羊乳清脱盐技术也将成为宜品乳业的拳头产品。

  2014年,国产乳品大鳄伊利跻身全球十强。2015年,伊利收入603.6亿元,利润46.54亿元,双双保持两位数增长,持续稳居亚洲乳业第一,继续保持全球十强的稳固地位。据伊利公关事业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中国乳业消费市场呈加速升级之势,消费者更加注重个性化需求和体验式消费。面对消费升级趋势,以及巨大的消费市场空间,乳企惟有坚持创新,精准把脉不同市场的消费需求。在传统商业受到互联网冲击的时刻,伊利首创母婴生态圈,建立从孕期到育儿、从胎教到早教所需的全方位服务项目的伊利母婴体验店,与妈妈们建立起更为深厚的情感联结,以“金领冠珍护”为例,其零售额同比增长27%,牢牢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完达山是黑龙江的地产名牌,董事长王景海半开玩笑地说,乳企的源头在奶源,奶农凌晨4点起床挤牛奶,这似乎就预示着乳品企业要在黑暗中拼搏。凌晨4点是最黑暗的时刻,能熬过去的都是英雄。

  目前是国产婴幼儿乳粉最好时期

  对国产婴幼儿奶粉有信心的不止宋昆冈一个人。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2015年婴幼儿国产乳粉消费量在全国市场占60%,进口洋奶粉占40%。按消费额算,进口洋奶粉占60%,国产婴幼儿乳粉40%。值得期待的是最近一直在热炒的“婴儿配方乳的注册制”。宋亮表示,这将成为中国婴儿配方奶粉相关政策实施以来最具影响力的一个。因为这一政策能够同时把国际国内100多家乳粉企业纳入到监管和整顿中来还是首次,也是范围最大的一次。可以预计的是将对市场格局造成很大影响。

  对于配方乳注册制,企业界表示欢迎,王景海说:“中国的乳品企业不怕最严,需要公平,国际市场进中国什么标准,国内就应该什么标准,市场不是谁家的,只要标准一致,互相学习促进是好事。”

  “2008年之前,国产婴幼儿乳粉抢占了国内80%的市场份额,我预计到2020年,国产乳粉能扭转颓势。”宋亮表示,从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的食品安全问题上看,我们都相信一定能扭转目前国民对“中国制造”信心不足的问题。下一步,乳品行业应该把工作重心应该放在消费者信心恢复上。他提出三点建议,加强对消费者基础乳品知识的普及,树立正确的消费价值观。国家要对违法违规行为提高惩戒的力度。在终端渠道,母婴渠道、电商渠道大力提高服务水平,特别是专业服务化水平,来帮助消费者对于产品充分认知、体验,从而来帮助消费者与产品之间提高黏性。

  龙江军团力量不可小觑

  重拾消费者信心的是乳品行业的老话题。然而此时提出中国乳品企业已经今日不同往日,尤其是浓浓的龙江底色,成为国内众多知名乳企的底气。

  据宋昆冈介绍,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乳粉企业196家,产量142万吨,其中婴幼儿乳粉配方生产企业103家,产量约70万吨。这里面的龙江军团力量不可小觑。据省工信委提供信息表明,截止2015年底,全省规模以上乳制品生产企业53户,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31户。全省日处理鲜奶能力2.1万吨,居全国第1位。乳粉产量50.5万吨,占全国的35.6%,居第1位。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占全国的25%,是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加工集聚地,伊利、蒙牛、光明、贝因美等国内知名乳品企业纷纷落户龙江。

  除了生产实力和奶源基地两大硬件,龙江这次还给业界带来惊喜:20日,我省在国内率先制定出台《黑龙江省生乳团体标准》。 21日由光明乳业、三元食品、完达山乳业等17家联合推出《中国农垦生鲜乳生产和质量标准》。这两个标准,前者把生乳等级分为“特级”、“一级”和“二级”三个类别,其中“特级”标准与欧盟现行的生乳标准持平,“一级”标准与美国标准持平,“二级”标准才是我国现行标准。后者将菌落数下调至于欧盟和美国标准一致,又增添了国内还没有加入的奶牛乳房健康水平体细胞数的标准,这个标准进一步提高农垦奶牛养殖水平,生产更多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生鲜原料乳。

  “有什么样行业标准就有什么样的生产工艺。”《财经国家周刊》主笔王先知表示,如果我国继续沿用过去的低标准生产,无法参与国际化竞争,也无法取得国内消费者认可,随着中国农垦乳业和黑龙江省地方标准的相继出炉,有望倒逼生鲜乳的“国标”继续提高,有了好奶源才能生产出好的奶制品,这对重铸中国乳业消费信心将会起到很大帮助。

  从产业政策过家主导、到地方引导、再到企业主动联合制定,这折射出企业对于产品的自信,重振乳制品“中国制造”的时机已经到来了。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2016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