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利用口岸优势探索候鸟养老的新模式
2016-05-03 22:31: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3日讯 (记者 栾微) “夏季养老在龙江”打造“北方夏季健康养老基地”,成为候鸟老人输入大省。记者从黑龙江省民政厅了解到,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已先后在全国8个省、2个直辖市共14座城市举办了候鸟养老系列推介活动,引起了强烈反响,也收获了积极的成果。除打造两湖一池候鸟养老服务基地建设外,我省还将利用对俄口岸优势探索跨国养老。

  据大数据显示,2015年夏季来我省休闲养生的外省老年人达到65万人,并有上万名俄罗斯候鸟老人来我省“栖息”。为了向候鸟老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我省创造性地提出打造环镜泊湖、兴凯湖和五大连池景区的“两湖一池”候鸟养老服务基地的设想,全面整合三个景区的政府闲置资产,由当地市政府统一规划、区域内统一管理、统一营销。目前,基地建设已全面启动,“两湖一池”将成为候鸟老人的最美栖息地。此外,我省利用与俄罗斯有2981公里边境线和25个开放口岸的优势,正在积极探索跨国式候鸟养老的新模式。届时,候鸟旅居路线将延伸至俄罗斯远东地区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哈巴罗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让来我省的候鸟老人实现轻松出境,尽享欧陆风情。目前,黑河、绥芬河等口岸城市已经开始逐步探索如何将跨境短途游加异地养老模式实现无缝对接。黑河预计将在今年6月份,首次尝试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养老机构进行互换组团养老资源,双方将各自输送30名老人,交换到两地进行至少为期三天的体验式养老。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养老圣地 清凉龙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