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市庆安县精准发力 关爱留守孩子
2016-05-04 13:50:18 来源:东北网-绥化日报  作者:庄义彬 段金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4日讯 庆安对留守孩子给予特别关注,近年来,他们通过深入调查摸底细,到户到人建台账,结对帮扶精细化,不断创新关爱形式,通过建立四个机制,做到聚焦发力,做实做好关爱工作。

  建立联系机制。庆安县关工委积极协调群团、教育等部门,在五老人员中推行包扶留守孩子的制度,广泛深入地开展关爱活动。五老在自己联系的村屯,固定留守儿童包扶对象,定期入户走访慰问,解决好实际困难。他们按照“定位到村、识别到户、建档到人”的要求,对每个留守孩子建档立卡,一人一档,全程记录,把各种信息及时提供给包村的党政干部,确保包扶到位。新胜乡实行这一制度后,使全乡103个留守孩子都有五老包扶,干部联系关工工作做到了位。他们还动员大学生利用回乡的机会、下乡走访的机会同留守孩子建立联系,通过微信、微博、邮箱开展活动。

  建立救助机制。乡村关工组织在新学期、换季之前,都集中开展对留守儿童的救助活动,去年庆安全县集中开展了4次大的救助活动。建民乡对全乡14名极贫留守儿童捐衣、捐物、捐书包合计5000余元,捐款3万元。建新村留守儿童高某去年8月间家中发生火灾,她和奶奶都被严重烧伤,乡关工委及时救助,并发动企业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6万元,为他们祖孙治病,使他们转危为安,后经关工委联系,又转到河北一家专门治疗烧伤的医院免费治疗,现已康复。

  建立包扶机制。他们在各个乡镇发动五老争当“爱心爷爷”、“慈爱奶奶”,当义务家长,“包管理、包生活、包学习、包维权”,确保关爱活动无缝隙、零距离。平安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景洲发现留守孩子刘铁梅高分考取了庆安县高中,却因交不上学费而难入校门。他一方面发动群众捐款,一方面到学校做工作,建议减免部分学费,终于使刘铁梅按时入学。除此以外,他们还依靠社会各界人士,在庆安全县建立起16支留守孩子志愿队,庆安县城机关干部王树清组建服务队达到120人。庆安四中留守孩子陈凯歌同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志愿队多次去她家送去米面、豆油等,还送去1000元钱,现在庆安县的5000多名留守孩子分别由3800名五老和志愿者服务队包扶。

  建立快乐机制。留守孩子孤独寂寞,特别需要心灵慰藉,为此,各乡镇由五老牵头,创办起儿童活动之家、文化活动中心户、四点半留守孩子快乐营等场所,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给孩子快乐。全县建起文化大院78个、文化活动户164个、快乐大本营38个。许多五老还积极营造亲情回归和家庭氛围,庆安县羊毛衫厂老板李禄平在新胜乡认领3个留守儿童为义子。小学生张炎过10岁生日,他特意从城里赶来,给他带来一套新衣服、一块新手表、一块生日蛋糕。大罗镇东风村退休老教师李俊在家里为12名留守孩子办起快乐活动中心,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孩子跳舞、弹琴、学唱歌,使孩子找到家的感觉。同时许多学校和社区还建立起亲情聊天室、心理疏导室、苦恼倾诉室。有的在电脑上安装摄像头,让孩子同父母谈心聊天,确保一月一次亲情交谈。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