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哈尔滨高考生体检触“目”惊心 近视考生超八成
2016-05-06 09:16:48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6日讯 哈市高考生体检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5日,记者走访哈市主城区定点体检医院了解到,和往年相比,今年参检的肥胖学生增多,不少考生小小年纪提前患上“三高”,更让人惊呆的是近视眼比例,香坊区的“眼镜”考生占总人数的九成之多,南岗区某省重点高中参检学生视力达到5.0的仅有三人,几乎“全校覆没”。

  “小眼镜”超八成色弱也不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9年哈市高考生体检近视比例为七成,其后逐年升高,今年主城区定点医院的统计结果都是“保八奔九”。据哈尔滨汽轮机厂医院体检中心万科长介绍,香坊区参检的6000多名学生中,90%以上近视,普遍集中在200度至400度,不少学生还患上了色弱、青光眼。南岗区参检的8200余名学生中,近视眼比例也达到80%以上,某省重点高中参检学生视力达到5.0的仅有三人。“现在学生们不是看电脑就是看手机,用眼不当,导致近视率连年增高。”南岗区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郑宇感慨说。

  小胖墩变多学生提前患“三高”

  据道里区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林酣敏介绍,今年道里区参检的4000余名学生中,10多个患有脂肪肝,不少考生血压、血脂、血糖都不正常,“孩子们普遍吃得营养过剩,运动量又严重不足,以致年纪轻轻就患了‘三高’”。而南岗区今年参检的8200余名学生中,有150多人肝功能异常,比去年增加了3成多。“今年小胖墩也多了,超过200斤的学生比比皆是,最胖的体重已达250多斤。”郑宇主任告诉记者,肥胖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会阻碍孩子生理发育,考生们得管住嘴迈开腿。

  牙齿开合不齐“说话”专业报不了

  记者在道里区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看到,考生们还需要进行嗅觉、听力、口腔的检查。“牙齿开合可能影响到考生的发音,报考语言类专业就可能面临阻碍。”据负责该项目筛查的林医生介绍,道里区参检考生里有几个就存在牙齿开合不齐的情况,如果想从事主持人、翻译等行业,报考可能会受到影响。

  专家建议:考前清淡饮食保证八小时睡眠

  调整心态:每天给自己一些好的心理暗示,多与同学沟通,交流学习方法,宣泄内心的压力。

  清淡饮食:注意荤素搭配,不要乱补保健品,多吃青菜水果。

  劳逸结合:再急也不要熬夜,保证每天8小时的基本睡眠外,中午最好也能休息半小时,如果可以,早晚可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加强体育锻炼才能让精力更充沛。

  保护视力:近视严重影响着报考专业的范围,考生要保证看书姿势正确,勤做眼保健操,不管多忙,学习40分钟到1小时就应该休息远眺。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2017中考加油

【专题】2017高考加油

【专题】为梦想加油——2016年高考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