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网传考前打“聪明针”能提高成绩 专家:没用还容易过敏
2016-05-10 10:50:33 来源:生活报  作者: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10日讯 随着高考临近,这样一则消息刷屏了冰城朋友圈,据说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首尔江南地区的家长目前流行给孩子打一次售价达12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84元)的“大脑活性化针”。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也有部分家长选择在重大考试前,给孩子注射葡萄糖、氨基酸等药品,希望达到补充体能的目的。但是,这些针剂真的有用吗?

  网传消息称,在韩国流行的“聪明针”成分为银杏叶提取物、各种维生素以及利他林,能增加脑部血液供应,提高考前复习效率。“聪明针”真的有效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哈医大四院神经内科张卓伯主任。张主任告诉记者,银杏叶提取物在理论上含有细胞保护的成分,但短期内使用无法起到提高记忆力的作用,而且使用不当还可能引起喉头水肿、皮疹等急性过敏反应。至于国内一些家长考前给孩子打氨基酸、葡萄糖补充能量的做法,张主任认为也是徒劳无功的。“输液后人体常常是疲劳的,通过静脉输入的糖水、盐水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也会影响人的神经功能。”他建议,无需使用药物,其实助力考试最好的办法就是保证睡眠、加强锻炼,同时提前给自己减压,如果考生心理压力很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不妨看看心理医生。

  此外,哈医大四院营养科周春凌主任提醒,高考生在考前的饮食要尤为注意,首先要保证食物的干净卫生,其次要选择平日里常吃的东西,以免引发过敏、腹泻等情况,家长也无需给考生进补,每日均衡营养、正常饮食即可。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