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学生为考驾照骗领居住证引新政 6月1日起学生可办居住证
2016-05-11 09:13:02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大学生为考驾照骗领居住证一事,引出旧规定不合理

  6月1日起学生也可办居住证

  东北网5月11日讯 4月中旬,龙凤公安分局查获一起骗领居住证案件,并依法对涉案人员处以50元和200元不等的行政罚款。5月6日,大庆网以《我市警方首罚骗领居住证者》为题报道了此事。

  报道刊发后,记者接到数十位在校大学生的电话,询问学生不能办居住证?无居住证无法报考驾照,怎么办?

  对此,记者咨询了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的工作人员,经了解,6月1日起将出台新的《大庆市居住证管理实施办法》,在本市就读的外地学生,提供相应证明,便可按规定申领居住证。

  回顾:大学生骗领居住证受罚

  事发当日,一中年男子带领4名20多岁的年轻人,走进龙凤公安分局办证大厅,欲申领居住证。

  办证人员查看材料时,发现4名年轻人都就职于一打印社,且居住在同一小区,所有的证明材料几乎雷同。

  办证人员对4人的材料产生质疑,便通知了社区警务队。

  经调查,中年男子是某驾校教练,4名年轻人是我市某高校大学生,通过朋友介绍,4名年轻人认识了中年男子。

  男子自称通过他报考驾照,学生价格优惠,且很快就能下证。

  4名年轻人当即报了名,还交了钱。

  事后,4名年轻人却得知户口不在本市,如果报考驾照必须办理居住证,但根据相关规定,学生无法办居住证。

  为此,4名年轻人找中年男子商量对策。

  中年男子表示,他可以帮助4人办理居住证,但每人需要430元的办证费。

  中年男子收了钱,便替4人伪造居住证明以及务工证明等手续,原以为居住证会顺利拿到手,没想到却被办证人员识破。

  原来,中年男子曾用同样的手段,成功替另外2名学生骗领居住证,中年男子以为办居住证很简单,于是开始想入非非,从中牟利。

  事后,警方依法对涉事7人处以50元和200元不等的行政罚款。

  调查:想考驾照为就业“加码”

  报道刊发后,记者陆续接到很多在校大学生的电话。

  小李是一名大二女学生,老家是江苏的。

  她想趁课程不忙时,报考驾驶证。

  多方咨询得知,外地人在本地报考驾照,必须要办理居住证。但大学生不符合规定,办不了居住证。

  “我们想考驾照怎么办?”小李说,她们整个寝室的人都想报驾校,但都因为这个规定而搁浅。

  另外一名大学生告诉记者,他现在读大四,再过几个月就要毕业了。毕业前想考个驾驶证,为就业做准备。

  “是否有驾驶证,已成为一些招聘单位的新要求,且如果参加事业单位招考,有时也会要求报考者必须持有驾驶执照。”该大学生说。

  记者调查走访某高校和一些驾校发现,每逢寒暑假或毕业季前夕,学生报考驾驶证的数量都猛增。一方面原因是大学课程不多,另一方面原因是学生考取驾驶证,提前为就业做准备。

  为了给就业增加筹码,一些学生铤而走险,驾校也趁机牟利。

  新政:6月1日起学生可申领

  针对一些大学生的困惑,记者咨询了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目前我市仍在执行《大庆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

  该办法规定,因务工、经商等事由,拟在我市居住一个月以上的,年满16周岁至70周岁的流动人口,在申报居住登记的同时,应当依照本办法的规定申领《大庆市居住证》。

  除此之外,在我市就医、探亲、旅游、出差、在本市全日制教育机构学习、培训等流动人口,只办理居住登记,不办理大庆市居住证。

  而6月1日起,原《大庆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将废止,同时新出台《大庆市居住证管理实施办法》。

  新办法规定,居民在申领居住证之前,需先到公安机关进行居住登记。自公安信息平台登记之日起计算,满半年者,便可申领居住证。

  申领居住证时,市民应向居住地所属公安局、县公安局社区警务队或派出所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以及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居住、连续就读等证明材料。

  就拿在本市就读的外地大学生来说,如果想办理居住证,就需要向公安机关提供连续就读等相关证明。

  连续就读包括在全日制小学、中学、高中等职业学校,或在普通高等学校取得学籍并就读,就读证明包括中高等学校签发的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

  另外,新规定也对骗领、伪造居住证等行为,做出相应处罚规定,提醒市民依法依规申领和使用居住证。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