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发挥高校示范引领作用以市场为导向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2016-05-12 07:21: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12日讯 10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敏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调研,考察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现场了解了科技成果创办高科技企业情况,与一线科研人员热情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制定落实激励人才创新创业政策,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

  在专题听取哈工大科技成果转化情况汇报后,赵敏指出,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哈工大积极落实人才政策,组建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相继组建机器人集团、焊接集团、激光通信公司、雷达信息公司利剑集团、卫星技术公司、大数据产业集团等一批高科技企业,为龙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赵敏强调,大学是人才第一资源和科技第一生产力的重要结合点,高校是龙江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我省人大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王宪魁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继续在服务经济建设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在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推动高端产业发展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要坚持市场导向,激励科研人员携带科技成果创新创业创造财富。进一步发挥政府部门引导作用,制定好落实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措施,支持高校搭建成果转化平台,留住用好更多创新人才;进一步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机制,推动技术成果生成高科技企业,引导科研人员树立市场意识,强化市场思维,加强市场营销,向市场找出路,向市场要效益,向市场求发展;进一步面向市场需求释放技术成果优势,加快开发技术含量高、市场容量大、适合消费人群需求的新产品,掌握市场主动权;进一步面向市场需求配置创新资源,引领行业市场发展;进一步培育宣传靠知识创业的科研人员典型,用实例引导更多科研人员进入市场创办企业,创造更多财富,实现更大价值。

  哈尔滨工业大学领导王树权、周玉和省科技厅负责人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姜继周

赵敏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