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佳铁路最长隧道提前贯通 线路建成后哈尔滨两个小时到佳木斯
2016-05-15 07:15: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狄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15日讯 14日10时,随着一声炮响,由中铁一局承建的哈佳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全线最长的猴石山隧道顺利实现了全隧贯通,这是哈佳铁路建设施工单位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及省委、省政府要求的哈佳铁路建设提前半年的工期目标,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了17天。

  猴石山隧道地处佳木斯市境内,全长3410米,是单洞双线隧道,也是在铁路总公司挂牌的哈佳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据中铁一局二公司副总经理李非介绍,猴石山隧道地处东北高纬严寒地区,地质条件复杂,隧道所经地区有多条地质断层带,地层岩体破碎,地下水较发育,并受地表水补给影响较大,施工难度大。特别是冬季施工和防寒保温上,由于冬季特别长,隧道外的有效施工时间被大幅压缩;同时,为了防止隧道内的涌水结冰导致隧道内壁膨胀变形,必须给隧道加装双层防水加保温层,埋设贯通全隧、直径达1米、深度2.7米的中心排水沟,这使得该隧道成为目前全国同类型管道中直径最大、最长的隧道。它的早日建成是哈佳铁路全线建成通车的关键,是实现哈佳铁路全线工期提前的重要保证。

  猴石山隧道于2014年10月进洞施工以来,中铁一局哈佳铁路七标项目部,根据隧道工期要求及围岩地质条件,科学安排施工方案,采取一系列技术攻关措施解决施工中的各种困难;克服低温严寒,在隧道进、出口各建设一座保温型混凝土拌和站,保证了隧道在东北极寒天气下不间断施工。

  猴石山隧道顺利提前贯通,意味着哈佳铁路全线的瓶颈已突破,为后续铺架工作铺平了道路,同时也标志着哈佳铁路建设工作高度安全风险因素提前基本消除,安全质量工作在施工过程中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为全线如期通车奠定了基础,确保了哈佳铁路目标实现,对哈佳铁路施工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

  哈佳铁路全长343公里,其中改造既有线6.2公里,新建线路336.8公里,是目前国内高寒高纬地区线路最长的高速铁路,预计2018年6月30日开通。哈佳铁路建成后,将与哈大高铁、哈齐高铁等构成东北地区快速客运网络,提高东北地区“三纵四横”铁路网客货运系统能力。目前,哈尔滨至佳木斯的列车沿绥佳线运行,运行时间最快要五个半小时。该线路建成后,将在哈尔滨到佳木斯之间形成一条新的快速铁路通道,哈尔滨至佳木斯运行时间缩短至两个小时,大幅压缩区域时空距离,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今后,该条铁路还可能与既有佳木斯至同江铁路线连接直通同江,待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成后,或可直通俄罗斯,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推进中俄经贸联系、加快东北亚区域开发进程。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