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龙江工匠——“80后”嵌线工魏巍 让电机“心脏”高效运转
2016-05-16 09:21: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芳 高宏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为魏巍在工作中。

  黑龙江日报5月16日讯 1980年出生的魏巍是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汽发分厂下线一段转子一班的班长,日常的工作就是为发电机的转子嵌线。但就是这位不起眼的“80后”嵌线工,以他不断创新、认真严谨的工作业绩,先后获得了“全国电工行业青年岗位能手”、“全国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立功竞赛十佳优胜个人”等荣誉称号。

  改造导电螺钉扳手节约螺钉

  给“转子”嵌线是什么工作?魏巍解释说,“转子”和“定子”是汽轮发电机的两个组成部分,转子像一个轴承,类似于电机的“心脏”穿插在定子中,两个部分共同作用形成旋转磁场。

  “我们原来焊接的合格率只有50%,为了提高合格率,我和工友们反复实验,经过多次失败后,最终把焊接的合格率提高到80%以上,甚至可以达到100%。”魏巍说,改进工具,让他收获了不小的成就。

  “原来导电螺钉扳手在安装导电螺钉时,每次都会造成大量的螺钉损坏,浪费螺钉,也浪费时间”,这让魏巍和同事们有改进工具的想法。经过反复研究和实际操作,他们想出要对导电螺钉把紧工具进行改进,利用导电螺钉顶部的螺孔,用工具螺钉将改造后的导电螺钉把紧工具把合固定在导电螺钉上,这样既能满足力矩要求,又能防止工具从螺钉把紧工具配合处滑出。经过反复试验,现在基本可以避免导电螺钉在安装过程中工具对螺钉的损坏,缩短了安装时间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护环热套工序的顺利完成。

  作为当时分厂最年轻的班组长,魏巍有着很强的钻研创新意识,在他的影响带领下,转子一班也是以学习创新见长,他们的转子生产一次试验合格率一直名列前茅。2007年与2011年间,他们班一直承担着公司重点项目及新产品的转子下线任务。

  创造多个“首台”为公司赢得大量订单

  在电机厂的标兵记录里,魏巍创造的一个个“首台”引人注目,“公司首台空冷35万千瓦机组”、“公司首台空冷20万千瓦机组”、“公司首台哥伦比亚18. 5万千瓦机组”、“公司首台印尼百通66万千瓦机组”,为了这些“首台”,魏巍和他的工友们付出过很多努力。

  2011年的一天,魏巍和他所带领的转子下线四组接到了公司首台哥伦比亚空冷18.5万机组转子下线的生产任务,作为年度的新型重点产品,能否按期优质完工,关系到公司是否能赢得今后在南美市场的发展,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

  在进行转子引线安装工序过程中,由于引线安装后的高度尺寸不能满足图纸尺寸要求,他每天连班同技术人员多次核对装配尺寸,带领班组成员反复装配转子引线,经过近一周的努力,终于将问题解决。然而,工期与计划相比却滞后了4天。为了将滞后的工期追回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他们调整工作班次进行两班倒班作业。经过二十多天的努力,不但追回了滞后的工期,还比原计划提前完成了生产任务。

  祖孙三辈都是技工

  魏巍说,从爷爷那辈起就开始在这个厂工作,父亲也是。他们一工作就是一辈子,对这个厂子有着深厚的感情。自己受家里影响很大,加之也是兴趣所在,毕业那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份看似周而复始、机械枯燥,却责任重大、需要倾注全部耐心和热情的工作。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土地新英雄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