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饭店赚2元餐具费“倒搭”200元 消费者要提高维权意识
2016-05-16 09:40:16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饭店赚2元餐具费“倒搭”200元

  消费者应提高维权意识,抵制各种餐饮乱收费

  东北网5月15日讯 最新的《黑龙江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简称《条例》)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收取餐位费、开瓶费、消毒餐具费、包房最低消费。近日,有读者反映让区的“呼啦啦”饭店还在收餐具费。

  王先生与“呼啦啦”远望店的纠纷发生在一个月前,店方收了2元餐具费。钱虽然不多,但王先生觉得店方侵犯消费者的权利,每天来吃饭的人很多,饭店在这一项上就能白赚不少钱。

  当时,王先生一再向工作人员强调,他看过关于新《条例》的报道,餐具费不该收,但商家最终还是收了钱。

  5月11日下午,市消协受理了王先生的投诉并约谈了店主。店主称,饭店有收费、不收费两种餐具,消费者有权选择。对此,工作人员予以反驳,餐具只要收费就不可以。

  对此,店主称自己之前并未关注新闻,不了解新《条例》的实施,回去后会立即整改,并愿意配合消协调解,积极处理此事。

  最终,店主不仅退回2元餐具费,并赔偿了王先生为解决此事产生的误工费、交通费共200元。

  消费者要提高维权意识

  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新《条例》实施时间不长,部分商家确实还不了解,所以目前以普法、调解为主。就目前受理投诉的情况看,多数商家态度积极,消协也在紧锣密鼓地组织商家学习。

  本网提醒消费者,在饭店用餐时遇到收取餐位费、开瓶费、消毒餐具费、包房最低消费的情况,可拨打12315举报,并注意保留相关证据。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