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贤妻割肾救子丧失劳动力 恶夫离婚争钱争房手纸也不放过
2016-05-19 11:15:48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海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19日讯 哈市有位“捐肾妈”赵芬,肾捐救子后老公不仅对母子俩生活不管不问,反而会殴打赵芬泄愤,赵芬无奈到法院起诉离婚,老公争钱争房手纸都要争,展开了近2年的离婚拉锯战。日前,记者从哈市道外区人民法院获悉,根据当事人双方意愿,判决二人离婚。

  妻子捐肾救子  

  丧失劳动力常遭家暴

  记者从法院了解到,根据当事人讲述,10年前,赵芬和爱人李强带着12岁的儿子来哈打工。赵芬靠做保姆、保洁等零活补贴家用,没两年便攒了点积蓄,并兑下一家仓买店经营,因生意还不错,渐渐李强不再出去干活,而是整日喝酒、打牌,偶尔到仓买帮忙。

  3年前,赵芬的儿子小涛突然检查出患尿毒症,唯一的治疗办法就是换肾,赵芬决定把自己的一个肾捐给儿子。赵芬卖了仓买,向亲朋好友借了钱,倾尽所有为儿子换了肾。手术后,小涛需要长期服药,赵芬则身体虚弱,再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庭的重担落在李强的身上,但李强不愿出力,整日除了喝酒,就是看着床上的母子生气,对两人的生活不管不问,郁闷时还会殴打赵芬泄愤。

  丈夫法庭上连锅碗、卫生纸都争

  2014年11月,李强又一次喝多回家,打得赵芬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以前赵芬人勤快,生活上李强很依赖赵芬的照顾,发脾气也有分寸,但自从赵芬捐肾给儿子后,很多家务力不从心,李强对其下手也越来越重。赵芬决定结束这段痛苦的婚姻,但李强丝毫不顾母子俩死活,要霸占房子,还将两人赶出家门。

  赵芬无奈,到法院起诉离婚。当法官提醒赵芬,面对家暴,当事人可申请法院开据“人身保护令”,赵芬表示自己只想与丈夫分清家中财产,并不想让他触犯法律。但是,在法庭上,李强可不给赵芬面子,面对夫妻财产,李强先是表明自己没有收入,拿不出儿子看病的费用,且需要住房,后见独占住房无望,又谎称夫妻没有共同债务,以逃避债务平分,后又以照顾患病孩子为由要求多分财产。

  在法庭调解过程中,法官劝李强道,妻子已经捐肾给儿子,十分伟大,且日后儿子维护费用巨大,建议李强主动让出部分家产,为母子留点生路。但李强态度坚决地表示,母亲捐肾给儿子是天经地义!法官追问李强为什么不把自己的肾给儿子时,李强低头闭口不言。就这样几次讨价还价中,该离婚案竟僵持一年,期间李强经常酒后去骚扰赵芬母子。

  在最后一次调解时,双方虽已初步达成平分家产的意愿,但李强竟拿出超市的购物小票,表明家中的面包机、电饭锅甚至卫生纸、锅具、碗盆都是自己购买的,要求判决这些生活用品归自己所有。

  难举证只能平分财产母子今后生活令人忧

  判决前,法官提示赵芬,李强存在家暴、遗弃等对婚姻不负责任的行为,属于婚姻过错方,如果赵芬能够出示社区、派出所或家庭以外第三方人证的话,可以要求李强对其进行经济补偿。但赵芬无法提供相关证据,只能作罢。

  经道外区人民法院家事案件审判庭审理认为,根据当事人双方意愿,同意判决离婚,平分夫妻共有财产及债务,判决夫妻价值52万房产归赵芬所有,双方共同债务20万各自承担10万元,赵芬给付李强房屋折价款16万元,家中电脑桌、面包机及部分生活用品归李强所有。

  法官表示,此案判得非常纠结,法院目前办理的很多家事离婚案件中,都存在婚姻财产归属、双方过错举证难的问题。因赵芬无法举证李强在婚姻中存在过错,而李强又锱铢必究,法院只能按照法律相关规定,根据他们意愿平分夫妻共同财产。而从情理上来讲,赵芬母子今后的生活令人十分担忧。法官走访中看到,母子两人家徒四壁,没有劳动能力,却还要支付医疗维护费用。法官提醒婚姻中的男女,要学会依法取证,通过派出所、社区、社会组织等第三方见证,采用录音、录像等方式,为自己争取应得的权益。(文中名字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