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基金集聚激发“双创”活力 哈尔滨科技创新城成“双创”热土
2016-05-20 07:24: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0日讯 众多聚集的初创型企业,使哈尔滨科技创新城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正因为这些企业还处在初创期,所以它们对资金的渴望更加强烈。近年来,哈高新区加大了与省、市政府设立政策性引导基金及股权投资基金合作,采取共同推动、资源共享等方式,以市场化操作手段实现了基金规模的爆发式增长,做到了在创新创业上的精准发力。几年来,这些基金通过对接、培训、研讨、讲座、项目路演等多种方式,通过资本与科技、资本与项目、资本与人才广泛对接,累计为二十几家中小微企业取得7.28亿元的股权投资,并形成了从天使投资到产业投资比较完善的股权投资链,覆盖哈高新区大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

  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

  哈尔滨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相关负责人称,引导基金只有和社会上目前已经成型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私募基金等专业化的团队结合在一起,才能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来支持创新企业,解决中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缺乏的薄弱环节,真正盘活存量财政资金,为社会资本创造新投资渠道的巨大想象空间,进而突显出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

  “在不断摸索中,哈高新区从原来的以直投为主到现在加大与省、市政府设立政策性引导基金及股权投资基金合作,采取共同推动、资源共享等方式,发展母基金来撬动社会资本的活力,联手推动科技创新城风险投资工作。”哈高新区财政局局长罗朝艳介绍说,针对哈高新区初创型企业占比较高,对天使投资基金需求大的特点。2010年~ 2013年,哈高新区携手投资机构合作设立3家投资公司,通过哈高新区资金的导入,有效地缓解了哈高新区天使基金不足的问题。

  如今,集聚在哈高新区的多只基金在投资领域都颇有建树。在金融领域驰骋十多年的哈尔滨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淑媛骄傲地说:“哈尔滨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是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成立最早的一只基金,是国有独资隶属哈尔滨市科技局,从2000年到现在支持了40多个项目,支持资金在2.5亿元左右,所投企业中有6个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截至目前,哈尔滨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与本地及外地资本合作发起4只基金,大概4.45亿元规模,用7000万元带动了3个多亿民间资本。

  同样卓有成效的还有黑龙江省科力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与社会资本共同成立16只子基金,利用引导基金通过阶段性参股方式累计投资预计5亿元,将带动32亿元社会资本。还有哈尔滨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签约落地8只创投基金,其中引导基金累计目标认缴出资2.9亿元,参股子基金目标总规模18亿元。今年5月12日,哈尔滨凯致辰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天琪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等10家知名基金管理机构入驻哈高新区,使得哈高新区基金规模增加8.5亿元,达到54.6亿元,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得到拓展。

  联合投资激活后续增值服务

  “路演,或谁有什么好项目相互介绍,大家一起对其进行计调,然后一起投资。”黑龙江省科力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日前,哈尔滨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向其推荐其自投的宇航精创项目,经过考察最终双方决定联手投此项目。

  “一只基金的资金额无法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大家合伙投资不但降低了风险度,而且每只基金背后的资源优势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增值服务,譬如提高企业资本运作能力;改善股权结构,提高企业社会公信力和股值;提高企业规范化运营能力,促进企业上市等。”该负责人说,聚集在哈尔滨科技创新城的基金公司很多,大家随时沟通就可以搞个路演、坐到一起谈个项目,所以很容易实现双方共赢。

  哈工大金涛公司总经理李伟回顾几年资本路感慨地说,“与多只基金合作,给公司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许多增值服务,加速了企业发展。”2008年该公司注册成立初期仅429万元实收资本,这对于一个项目来运作建厂房、搞研发、市场推广是远远不够的,为了项目能顺利开展,团队原始股东又进行了二次定向增发,资金增至1000万元。为了企业更好发展,公司决定建立自己的研发基地,因缺少资金,2014年,公司开始与基金合作,与哈尔滨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牵手,并获得800万元作为研发基地项目建设启动资金。间隔不到一年,哈尔滨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又帮哈工大金涛公司引荐其子基金——天琪基金为该公司进行二轮融资。“当时博实股份有限公司也投来橄榄枝。天琪基金考虑到博实与我们的关联度高且都具有哈工大背景,入股后增值服务更利于企业未来发展,便主动退出。”李伟说,博实在化工行业自动包装线占全国市场份额的90%,而化工企业是金涛重要客户之一,所以利于该公司扩展市场。2015年,博实股份有限公司注入资金3000万元,还帮着推荐了客户和市场。

  “随着经济环境的下滑,很多装备制造企业都面临着增长的瓶颈,需要进行升级改造,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资本运作,企业家希望通过基金的力量帮助其完成更多产业链的嫁接。”黑龙江省科力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科技创新城里基金资源的集聚,着力扩大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企业的股权投资来源,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基金集聚提升龙江经济活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科技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难在三个“源”字:资金源、信息源、人力资源。基金资源的集聚则有效解决了资金源的问题。

  “基金集聚后,投资公司之间呈现竞争之态,这更便于企业开出更优的条件,提高企业议价能力。基金的融资成本更低,更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李伟说,中小微企业通过融资得到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将有利于企业开拓更广的市场、研发出更加迎合市场的产品,企业发展好了将带来可观的税收,也必将拉动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经济增长。资本是企业的“血液”,因此融资资金到位速度对一个企业发展至关重要。李伟以自身企业为例说,哈尔滨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和博实股份有限公司的入股,让该公司股权结构更完善、更优化,随之该公司在银行的可信度提高了,进而企业在银行贷款周期大大缩短。

  “近年来哈市以科技创新城为核心,逐步完成对全省乃至全国科技资源的集聚效应,哈高新区以科技创新型企业为主的发展特质,为股权投资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罗朝艳说,通过金融招商,科技创新城已形成较为完备的股权投资发展体系,集聚了66家投资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伴随着中科院育成中心、省工研院等在哈高新区集聚,这里的好项目更多了。同时,因为哈高新区优越的政策和金融环境,我们也把一些已投的好项目拽到哈高新区让其与资本市场离得更近。”黑龙江省科力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某老牌国企改制企业,前些年婉拒多家投资机构,主要原因就是管理团队对新进股东持怀疑态度,担心在价值观、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存在认识偏差,影响企业发展。但后来通过参加与投资机构的项目对接、座谈等活动,并且在哈高新区投资机构大量集聚的氛围影响下,逐步认识到了引入投资人的优势,并于去年7月成功获得风投机构的投资。

  股权投资可以产生极大的资金、人才和项目聚集效应,带动周边产业链的聚集发展。股权投资机构集聚还将吸引境内外股权投资机构来黑龙江注册和设立分支机构,可以有效集聚一批股权投资类金融企业实体,形成新业态金融资源集聚的发展格局,促进我省金融产业转型升级。与此同时,集聚于哈高新区的投资机构将产生“蝴蝶效应”推动我省企业增效。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