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三辣”书记——记勃利县抢垦乡前程村党支部书记聂喜军
2016-05-20 08:20: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0日讯 在勃利县抢垦乡前程村,当地的村民喜欢称党支部书记聂喜军为“三辣”书记。别称的由来,是因为聂喜军把前程村的辣椒、毛葱和大蒜事业干得红红火火,成功走出了一条“三辣”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15年前,聂喜军除了耕种土地外还经销水果,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在他走向小康之时,村里的大多数村民还是“靠天吃饭”、收入来源单一。2000年,聂喜军凭借对村里事业发展的热情和冲劲儿,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刚上任那会儿,村里问题如麻。村级债务高达220万元,没上账的还有56万元。天天要债的堵上门,水电费都付不起,冬天村办公室和学校煤都买不起,村党支部没有固定办公场所,组织活动几乎空白,党员队伍涣散。“大年三十,不能回家团圆,只能带上方便面外出躲债……”如今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聂喜军回忆起当初的一幕幕,感叹道:“面对挑战的人生才有意义。”

  聂喜军心里清楚,光靠一个人苦干、硬干是不行的,要发动群众集思广益。针对前程村村民有着多年种植小辣椒、大蒜、毛葱等经济作物经验的实际,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利用近3个月时间进行调查分析和反复论证。

  他发现“三辣”市场前景广阔,于是把发展思路锁定在小毛葱上,并通过毛葱种植,带动辣椒、大蒜种植。党支部号召村“两委”成员自掏腰包承包土地试种“三辣”经济作物,创特色品牌的发展思路。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为使“三辣”产业规模化、科技化,聂喜军组织10户村民成立了“火红毛葱专业合作社”,带领人员到外地考察学习。2001年,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启动了“三辣”种植产业,当年落实种植面积1000亩。在村“两委”的坚持和农技站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当年喜获丰收。好项目的成功定位让百姓看到了致富希望,对村党组织也增加了信心。

  为发展壮大“三辣”经济,聂喜军积极协调各级部门为村内毛葱种植小区打抗旱井38眼,总投资315万元配套滴灌微喷,有效保证了“三辣”作物增产增收。他还带头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在全村推行毛葱、白菜轮作制,真正把1亩地当成2亩地用。他还提出:发展“三辣”特色农业,党支部要培养种植大户,更要把种植大户培养成党员,进而让他们把全村人带动成种植大户。2012年,前程村在毛葱合作社成立了党组织。聂喜军向记者介绍说:“在合作社18名党员中,有10名是新发展的种植大户党员,现在想入党的积极分子多达90多名。”如今,村班子带领种植大户流转土地7000亩,这些大户带动全村90%的农户参与“三辣”产业,并辐射周边6个乡镇30多个村屯。

  功夫不负苦心人,如今前程村与山东金乡、广西平祥等四家蔬菜进出口贸易公司建立了供销关系,产品出口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越南等国家,由协会按照商定标准统一组织生产和供货,实现长期合作。前程村也先后被列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村,获得了国家有机蔬菜基地认证,成为我省东部毛葱销售集散地。

【专题】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

【专题】黑土地新英雄榜

相关新闻